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评论 | “历史遗留问题”不应是违建护身符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6:3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日前,河南郑州一小区业主反映,小区消防通道被一栋4层高违建楼占用长达10年。业主们尝试各种方法和有关方面进行联系,但是至今没有结果。(据12月3日央视新闻)

又见牛气哄哄的违建楼!这一次,是建在了关乎居民生命安全的消防通道上。因为这栋楼,消防车和救护车都进不了小区,老人摔倒受伤,孕妇临盆,都只能人力抬出去,又麻烦又危险,一旦发生火灾,后果更是不堪设想。每天与如此严重的风险隐患比邻而居,居民的心情该有多么焦灼,多么愤怒。然而,多方、长时间反映,违建拆了一半又停下来,让人摸不着头脑,看不透玄机,更加忐忑和失望。

据居民反映,当初,阻挡消防通道的楼没有拆除,小区就已经交付使用了,并且一用就是十年。这是怎么验收,怎么通过的,的确让人非常疑惑。而这栋旧楼,存在已经相当不合理,由于拆到一半,已经破烂不堪,无法使用,却在多番投诉下屹立不倒,究竟有什么护身法宝,更费人思量。

任何拆不掉的违建,背后都有似乎理不清的利益纠葛。当地街道办回应称,楼房存在权属争议,没有办法,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然而,法律明文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历史遗留问题“从来都不是”不作为“的挡箭牌,尤其是事关公共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怎能轻飘飘撂下一句“遗留问题”,就对民生疾苦置若罔闻?去年12月,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点明了“新官不理旧账”将承担法律责任。

话说从头,之所以会出现“历史遗留问题”,也是因为之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失职失责的问题,说明监督制约机制长期没有发挥作用。如果当时消防通道被阻,就能及时采取措施,根本不会拖到十年。无论新账旧账,都是民生欠账,不管新官旧官,都应为民担当,越是“历史遗留问题”,越应该抓紧处理,追根溯源,查清楚问题症结究竟在哪里,不能任其无限期拖延,否则,小事拖成大事,民众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护,行政公信力也会严重受损。

违建必须拆除,消防通道必须通畅,这是法律的规定,更是民心的向往,推诿扯皮走过场,违规违纪又违法,扯什么借口都说不过去。何时拆掉阻挡生命通道的违建,如何厘清违建难拆的根由,当地相关部门应该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