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资环工研院、格罗夫氢能汽车董事长郝义国:加快产业化规模应用,让“氢旋风”刮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17:12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日讯(记者文涛)“希望把这股‘氢旋风’,尽快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推动产业前进的动能。”武汉资环工研院、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义国近期密集出差调研、洽谈。进入疫后重振阶段以来,武汉资环工研院以格罗夫汽车为龙头的氢能全产业链,在华中、华北战略布局落定,产业化规模应用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进,刮起一股“氢旋风”。 

武汉资环工研院、格罗夫氢能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郝义国。本人提供

2019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当天,《人民日报》推出5张海报,向世界推介武汉,其中一张是“中国光谷”。画面中,光谷地标“马蹄莲”(武汉新能源研究院大楼)下,一台外形酷炫的轿车引人注目。与之对应的文字介绍是:“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辆全新正向开发的氢燃料电池汽车。”

《人民日报》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时推介武汉的海报。

这辆车名为“格罗夫”,品牌致敬燃料电池发明人威廉•格罗夫爵士。2019年3月20日,全新正向开发的全碳纤维车身,搭载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堆,全新设计的氢动力系统集成方案的氢能乘用车在武汉研制成功,百公里能耗、续航里程两项关键指标具有全球竞争力。曾在大型央企、海外上市公司任职,拥有近20年大型汽车工程项目经验,以及10年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行业经验的郝义国,正是格罗夫的灵魂人物。

和大多数行业一样,氢能行业在2020年初遭遇了疫情这道坎。郝义国和他率领的“氢能梦之队”,却如同被压紧的弹簧,强力迸发。

5月14日,总投资88.6亿元的格罗夫氢能产业生态园项目落户湖北黄冈,建设华中区域氢能乘用车和氢能轻型商用车制造基地;9月30日,武汉资环工研院与山西省长治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长治中极氢能产业生态基地重大产业项目,打造氢能重卡产业高地。

加速氢能全产业链全国布局,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燃料电池领域全球范围内公开/授权的专利共1246件,格罗夫氢能汽车公司以63件在中国整车企业中排名第一、全球整车企业排名第二,大幅领先同行。今年,该公司还入选了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位列244名。

大型央企和行业大佬的加持,则令格罗夫如虎添翼。今年5月15日,资环工研院在武汉“央企云签约”活动中与国家能源集团签订直投中极氢能源和联合发起10亿氢能专项基金的协议,今年8月,国家能源集团氢能科技公司(国华投资)以股权直投的模式参股资环工研院旗下武汉中极氢能源发展公司36%的股权,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参股的首个氢能源项目。9月下旬,中铝材料应用研究院高层来武汉、黄冈考察格罗夫氢能汽车项目并达成合作意向,将携手格罗夫打造全铝车身轻量化氢能汽车。10月20日,国内储蓄电池领军企业骆驼股份战略入股武汉资环工研院旗下中极氢创,助力后者加快创建国家氢能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步伐。

“人类汽车产业发展历史上能称得上时代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化石能源时代1.0时代、19世纪末启动的‘汽车替代马车’的时代,造就了奔驰、宝马、福特这些优秀的企业;另一个正在到来的时代就是氢能源2.0开启的氢能汽车时代,这个时代将会影响人类社会生存发展和经济生活数十年甚至上百年。”在郝义国看来,这个时代,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有机会打造类似宝马、奔驰这样世界级的优秀企业。他预判,2024到2025年,氢能汽车市场会全面爆发,氢能乘用车将会进入家庭,“格罗夫今天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