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扫一扫,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鄂冷链”平台12月10日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7: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3日讯(记者詹钘)仅靠一个二维码,就能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程追溯。今天上午,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通过一个大屏,现场展示了即将启用的湖北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化追溯平台(鄂冷链)。该平台启用后,将实现全省进口冷链货、库、车、人全链条精准追溯。

“武汉海关备案66万件”、“总备案数19万件”、“赋码率98%”。系统虽然还未启用,但在大屏幕上,后台通过虚拟数据、图表、模型的方式,模拟显示着全省进口冷链食品的入关、入库、备案的销售情况;并按照类别分别汇总,算出统计数据。

“该系统包括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三个端口,功能各不相同。”系统开发方负责人鼎正介绍,三个端口各对应监管部门、经营主体和普通民众。特别是在监管端,能够实现对入省进口冷链食品的来路、流向、轨迹的全面跟踪和监督。

“如果有外地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湖北,需要在平台上提前24小时备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食品进入省内后,除需提供核酸检测证明、海关检验检疫证明、消杀证明之外,进口方需要将相关食品及安全信息录入鄂冷链平台,进行“赋码”工作,并将二维码张贴于食品包装。之后,相关食品才能正常进入仓库(冷库)。

伴随着这批货物进入库,其在省内一路接触的人、物等信息,也全部被录入到鄂冷链平台中。

此后,产品的出库、分销,进入销售终端的过程,都需要经营者一一通过手机扫码,进行全流程记录,过程中的所有信息也都被保存在鄂冷链平台。在监管端,则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天有多少三文鱼从哪个仓库出库,又被送到了哪里。”一目了然。

记者了解到,该平台将在12月10日正式上线,企业端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小程序搜索“鄂冷链”就可以进行登录操作,不用下载任何APP,简单快捷。

在此之前,浙江省和河南省已经率先启用了该冷链追溯系统。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在前两省的基础上,鄂冷链功能更多。不仅增加了湖北健康码的绑定端口,还增设了冷链运输的轨迹信息,将真正实现货、库、车、人全链条精准追溯。

平台启用后,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首先需要认准鄂冷链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看到该进口冷链食品的身份证信息,实现放心、安全的食用该产品。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