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谁推迟了银杏红枫的彩妆表演?边变色边落叶,且赏且珍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 通讯员朱胜妮 陈长丽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已是寒冬12月,昨日武汉隗先生才完成“秋到后院”的拍摄,将美图分享至朋友圈感慨:“迟来的秋色,可惜会转瞬即逝。”

为啥今年银杏、红枫和枫香等变色树种换装如此慢?

园林专家表示,武汉11月下旬才拉开降温序幕,这些变色树种需降温达到一定程度且持续一段时间,叶片才能完成变色。

今年还能等到银杏的满树金灿和红枫的一团红火吗?专家表示,很难。

寒冬时分秋色才到后院

今日武汉最高仅6.5℃,风雨加剧武汉湿冷,家住百步亭的隗先生午后不经意望了一眼后院,望见惊喜——小池旁的一株红枫终于变红了,其他几株红枫还在缓慢变色中。他赶紧端起相机,将热情的红枫和冰冷的池水定格在了一起。

“以往11月份红枫就会变得火红,银杏也一树金黄,今年等到12月初才盼来红枫变色,银杏才刚开始变黄。”隗先生每年都会拍摄身边的秋色,清楚地记得这些树叶的变色时间。

走在冬日的三镇街头,却是一幅幅浪漫晚秋的画面:解放大道上的法桐树叶成色丰富,绿色黄色红色杂糅在一起,处于变色进行时,东湖路上有个别银杏树完成金黄的换装,有的虽是黄绿相间却已开始落叶了,珞喻路上的红枫还在慢悠悠地变色中,东湖绿道上的枫香才刚开始变色。

今年变色树种的彩妆表演真的晚点了吗?经历530多年沧桑的汉阳树应该最具有发言权了。记者从汉阳区园林局了解到,往年汉阳树一般在11月完成换装,满树金黄叶片丰满大气有神韵,吸引一波波游客前来打卡留影,近几年变色虽然晚一点,但12月份都已是满树金黄了,而今年到12月份才开始变黄,目前黄绿相间,少量叶片也在慢慢凋落。

“11月份上半个月,天天蓝天白云,多绚丽的底色呀,就盼着汉阳树一身金黄,来个色韵丰富的合影,可惜来了两次都是淡绿色的。”市民严女士期待汉阳树快一点披上“黄金甲”。

变色树种为啥换装晚点

银杏、红枫、枫香等变色树种,往年会在晚秋上演彩妆表演,今年咋整体推迟了?

武汉市园林科研院高级工程师董立坤介绍,这主要是11月份上中旬气温偏高导致树叶变色晚点,那时高温都是20℃以上,午后还可穿短袖。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副研究员、园艺中心副主任刘艳玲解释,对于银杏、枫香、黄栌等秋季常见变色树种来说,日最低温及日平均温是影响秋色叶树种变色的主要因素。以银杏雄株为例,最低温在10℃以下、日平均温在11℃以下,并且持续时间超过两周有利于秋叶变色,最低温在10℃以下、日平均温在15℃以下,并且持续时间长达两周,则有利于银杏雌株的变色。今年武汉虽迎来近十年以来最早的“入秋”,气候凉爽,但是11月的低温和日均温并不够低。从11月19日起,武汉市平均气温才呈大幅下跌趋势,日最低温及日平均温才达到有利于变色树种变色的条件。因此部分地区的银杏、枫香还没完全变色,比往年略晚。

记者查阅气象资料发现,11月以来武汉从2日至15日连晴14天,气温偏高,1-17日武汉平均气温和平均高温分别为15.4℃、22.5℃,分别居历史同期第5位和第3位。

一树金黄还有期待吗

见有些银杏边变色边落叶,有市民担心:换装晚点了,还能见到一树金黄吗?

董立坤表示,换装晚点,加之已到了树叶凋落的时间节点,若有冷空气不断南下劲吹,很可能是边变色边落叶的状态。

刘艳玲补充道,这要看天气状况,如果气温保持平稳,叶片凋落得会慢一点,如果气温进一步急剧下跌,偏北风吹刮,会加速落叶进程,达不到以往晚秋那种满树金黄或一团红火的效果。

金黄的银杏叶衬着蓝天的美好,大家等了好久却没等到。来不及绚烂一场,这些叶片很可能会带着遗憾被呼呼北风吹落了,且赏且珍惜吧。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