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说安全、唱法治、歌廉政 普法轻骑兵演出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9:19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大鼓话勤廉”文艺演出上,武汉说唱团演员表演《蚊子专叮有缝的蛋》。

“相比听廉政报告和看警示片,艺术的形式更能触及灵魂。”在看过楚剧廉政小戏《审牛》后,有戏迷在网络上留言。将武汉平安、法治和廉政故事讲到人民心里,今年以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打造一支“文旅普法轻骑兵”,编排京戏楚歌、话剧小品和说唱舞蹈等文艺节目,深入全市乡村街道、文化场馆、旅游景区巡回演出达1000余场次,深受群众欢迎。

创作演出,

深入基层取材体现地域特色

楚剧廉政小戏《审牛》创作之初,武汉楚剧院副院长王文化和编剧赵瑞泰、殷伟等艺术创作名家深入基层一线采风,选定以武当山《四级审核都发现不了的“12头牛”》廉政案例为创作背景,紧扣廉政教育和扶贫工作。《审牛》成功入选全省2020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专场巡演,演出历时30余天。

今年以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市委、市纪委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要求,大力开展特色鲜明的文艺创作、宣传演出和文博展览活动,为全市正风肃纪传播正能量。

武汉说唱团利用湖北大鼓特有的艺术形式,创作演出《蚊子专叮有缝的蛋》《买药记》等文艺作品。武汉群众艺术馆创作演出的《一碗热干面》参加了市直机关纪工委廉政宣教月文艺展演。9月,由市纪委、监委与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的“湖北大鼓话勤廉”文艺演出,先后在全市14个区巡演,受到一致好评。

打造品牌,

提升法治城市普法产品吸引力

配合市普法办,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武汉说唱团、武汉楚剧院、武汉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等专业艺术单位,组织了一支“文旅普法轻骑兵”,精心创作编排紧贴实际、生动鲜活的法治文艺节目,大幅提升普法宣传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下半年,武汉说唱团创作出群口快板《说说我们的民法典》、慢板小品《家事公证好》等文艺作品,让民法典知识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文艺普法轻骑兵”、青年演员蔡邸昕还计划制作抖音普法文艺作品,“让老百姓在笑声中了解法律知识”。

守正创新,

精心打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精品课

11月18日,武汉歌舞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和武汉说唱团等5家市直艺术单位近90名演职人员,配合市委国安办在青少年宫音乐厅圆满完成国家安全专题文艺演出录制任务。楚剧音乐小品《不信邪》、数来宝《网络安全总动员》等节目一经网上播出,立即受到热捧。

武汉群众艺术馆利用“武汉之夏”文艺品牌,积极开展“七个一”宣教工作,共完成巡回宣传演出369场次,有效推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军营、进网络。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一批“具有文旅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为市民学习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打造精品课堂,得到省委、市委国安办肯定。

长江日报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武文旅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