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降成本增效率,把危桥打造成精品桥 湖北推广危桥改造“EPC+养护”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甘星星

阅读提要

眼下,我省掀起公路桥梁三年消危行动建设热潮,三年计划改造6108座危桥。公路危桥改造点多面广,以前多为“作坊式”施工,质量良莠不齐,这次如何提档升级?潜江将设计施工与养护打捆实施,探索“EPC+养护”模式。

12月2日,潜江市渔洋镇河渠边北风凛冽,看着工地钻机隆隆,桩基施工一派热火,五洲村党支部书记熊孝红一脸笑容:“以前过桥胆战心惊,新桥开建为群众办了好事。”明年,一座长31米、宽7.5米的八五连渠新桥将替代40岁“高龄”的危桥,惠及周边5个村5000多名群众。

当天,潜江市75座危桥改造工程集中开工,由“国家队”中交养护集团武汉特种公司实施,采用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加5年养护期(即“EPC+养护”)模式,这在我省危桥改造中还是首次。

“设计施工与养护打捆实施,有助于降成本、增效率,把危桥打造成精品桥。”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监督长王庆介绍,将在消危行动中大力推广“EPC+养护”模式。

能修复的不重建

三分之一危桥选择加固

潜江张金总干渠大桥,全长100多米,是一座漂亮的桁架拱桥,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今年被鉴定为四类危桥。

围绕是拆是修,建设单位产生激烈争论。最后,经过科学论证,该桥选择结构性加固,予以保留。张金总干渠大桥加固费用200多万元,比新建一座桥减少300多万元。

“重建一座桥利润高,在以前肯定想方设法要拆桥。”中交养护集团武汉特种公司潜江项目负责人翟明笑着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采用“EPC+养护”模式,设计施工总承包,还要建养一体化,就要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四十年前缺乏钢筋水泥,但造出的乡村拱桥挺漂亮,寄托着乡愁,不能一拆了之,危桥需要精准识别。”王庆说,通过“EPC+养护”,“打捆”改造的施工单位更能与政府利益诉求趋于一致,综合考虑加固费用、效果、寿命等因素,坚持加固与重建相结合,对于每个项目拟定不少于两种改造方案进行同深度比选,能利用的不拆除、能修复的不重建。

据介绍,今年我省计划启动1200座危桥改造,已动工改造800多座,其中选择加固方案的危桥占三分之一。

“抬”高门槛

标准化施工造精品

我省消危行动跨越“十三五”和“十四五”,是“化危为安”的普惠性民生工程。如何保障桥梁质量?

在中交养护的桥梁预制厂,一片片大型空心板、T形梁板被预制后,吊运到空地上,每天生产速度达到8片预制梁。

“里面有芯片,随时跟踪预制梁的生命轨迹。”潜江市交通局总工刘美蓉指着一片预制梁介绍,引入在鄂央企参与危桥改造,依托“国家队”的建桥实力,能改变传统“游击队”零散施工做法,建设集约化,生产标准化,预制件均工厂化生产,提升危桥改造质量和管理水平。

据了解,我省此次危桥标准高、管理严,实施“一桥一图、一桥一策”,严格准入机制。根据规定,对于加固改造桥梁设计荷载不低于原标准。对于拆除重建类桥梁,国省道、县乡道的桥梁和村道大桥采用公路Ⅰ级,其他村道桥梁标准采用公路Ⅱ级。

一桥一档案

高科技养护“盯”紧桥

危桥改造,建好更要管好。

王庆介绍,以前是施工、养护“两张皮”,出了问题责任不清。采用“EPC+养护”模式后,通过大企业以“专业带行业”,指导区域桥梁日常养护,提升当地路桥维养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我省为每座危桥建立档案,施工、养护单位终身追责。

潜江是我省公路桥梁消危行动首批试点县市。该市提出“三年消危一年建成”。背后,有一套危桥改造“设计+建设+养护”新范本,将设计费、建安费、养护费按中标费率下浮一定比例后作为项目总价,项目完工后支付费用不超过项目总价的70%,严格养护绩效考核后,余款以养护经费形式由市级财政分5年支付,不仅缓解了财政资金紧张困境,还缩短公路桥梁消危行动项目建设周期。

此外,潜江在全省率先建成危桥信息化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北斗、GIS、GPS等技术,及时跟踪养护质量,使危桥改造后的养护长效化。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