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共享充电宝咋又又又涨价了 你还有充电自由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7:5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共享充电宝咋又又又涨价了

有人嫌贵有人无所谓 你还有充电自由吗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你周围的共享充电宝涨价了吗?近日,“共享充电宝为什么越来越贵”一再引发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有市民发现,最近租用充电宝时,每小时价格已从1-2元涨到4-6元,甚至更高。

武汉市场的情况如何呢?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多处共享充电宝设备发现,充电价格也普遍达到了每小时3-4元,最高达到每小时8元。

市民对涨价看法不一

出门逛街聚会,手机没电需要充电的时候还真不少。如今,共享充电宝满足了不少“重度手机使用者”的充电需求,但其早期每小时收费仅1元的价格也早已难觅踪迹。

前日下午,在汉口江汉路附近,记者看到,4款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价格每小时3-8元不等。

而在武昌楚河汉街附近,一家电影城前台的充电宝价格为每小时6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收费。在汉街街面上,还有共享充电宝价格为半小时2元。

记者发现,距离商圈较远的一些地方,充电价格有所降低。东亭附近便利店里的共享充电宝,价格是半小时1.5元。便利店店主朱鹏介绍,离商圈远一点的区域,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大多在每小时1.5-2元,“是听说好多地方涨价了,我这儿算是便宜的了。”

去年9月,楚天都市报曾报道,共享充电宝充电每小时收费1元的时代宣告终结。时隔一年多,面对再度涨价潮,消费者怎么看?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共享充电宝,她出门逛街再也不带自己的充电宝了,“不过最近发现价格越来越高,有想回家翻出闲置充电宝的冲动了。”

不过,也有市民觉得无所谓。家住汉口循礼门的陈先生就说,贵一两元无所谓,对自己影响不大,“这个主要是方便,出门手机没电了扫个充电宝,随时可以还,自己总带着充电宝还是比较麻烦。”

多因素交织造成提价

记者探访时发现,尽管是同一品牌充电宝,在不同区域,也存在收费不一的情况。

对此,街电及怪兽充电客服人员表示,不同柜机的共享充电宝收费上的确有差异,租赁价格仅能通过扫码了解,小程序或App上暂时无法显示。

怪兽充电客服称,公司统一进行阶梯定价,在制定价格时综合考虑设备成本、场地租金、运营人员工资成本等情况;若消费者看到不同商户收费标准不一致,可能与公司定价策略或者商户参与制定有关。

来电科技方面则表示,共享充电宝价格由综合因素影响,一般根据运维难度和成本来衡量;而提价往往由多方原因综合导致,比如商家要求调高定价以获取更高的分成收入,更重要的原因还包括渠道运营成本的提高。

在汉从事共享充电宝行业两年多的张峰(化名),一路目睹了共享充电宝的价格变化。他介绍,2018年价格是每小时1元,当时商户的分成比例在30%左右,但是现在商户的分成比例大大提高,多的甚至高达到70%,“涨价也是没有办法,商户分成比例在提高,如果我们不接受,会有其他品牌接受。”

未来前景仍被看好

对于共享充电宝涨价,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吴先明教授分析,主要原因还是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而新增的供应又不能很好地满足需要,加之维护保养成本不断提高,涨价也是市场行为。并且,不仅是充电宝,共享单车收费也涨了。

“随着5G手机的普及,我们的手机耗电量会越来越大。相对随身携带充电宝来说,共享充电宝价格的微调总体来看影响不大,受众大多能接受。”吴先明认为,由于5G的推广,以及人们对手机的普遍依赖性,共享充电宝的前景仍被看好。

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用户规模在2.5亿人左右,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约为44.9%,还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该报告分析称,人们对手机电量的需求在提升,客观上为共享充电宝行业发展提供动能,5G推广后,移动设备耗电量增多,但目前终端电池技术仍未实现突破,移动设备续航时间无法得到延长,因此市场上对共享充电宝的需求将长期存在。

绘图/刘阳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