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快消巨头玩起跨界 连锁品牌接连进驻 真香!臭臭的螺蛳粉成爆款网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9: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李辉

螺蛳粉到底是臭的还是香的?和臭豆腐一样,没人能说得清。不过,这并不影响其走红。

最近,肯德基、旺旺、恰恰跨界卖螺蛳粉的消息引发关注,越来越多巨头开始关注螺蛳粉。这一现象,在武汉餐饮界也有所体现。过去,武汉螺蛳粉店多是单个小店经营的模式,但目前已有外地连锁品牌进驻,螺蛳粉市场的竞争,可以说是更加激烈了。

预包装产品迎来热销

肯德基卖螺蛳粉,会不会熏跑顾客?

今年10月,肯德基官宣这一消息后,不少食客表示担忧。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其实肯德基销售的螺蛳粉为预包装形式,不能堂食。

昨日下午,在徐东一家肯德基店里,记者提出要购买螺蛳粉,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卖的螺蛳粉,是预包装产品,和方便面一样,米粉、酸笋、酱料等独立包装都有,“不过只能回家煮,不能堂食。”记者尝试发现,肯德基的螺蛳粉,在各外卖平台上也能轻松买到。

相中螺蛳粉市场的快消巨头,不只有肯德基。前不久旺旺也对外官宣推出桶装螺蛳粉。“螺蛳粉非常有特色,很受欢迎,我们希望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旺旺螺蛳粉项目负责人曾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恰恰、元気森林等品牌,也纷纷推出螺蛳粉预包装产品。

天猫数据,今年双11预售一周,螺蛳粉在电商平台的销售额环比增长4倍,占据了速食类热销产品TOP20中的半壁江山。

武汉本地餐饮市场也在发生变化。目前已有连锁餐饮品牌进驻武汉,抢占螺蛳粉市场。

提升产品和服务是王道

“过去,武汉螺蛳粉店多是单个门店‘单打独斗’,几乎没有形成连锁的品牌效应,这样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有餐饮界人士表示,除了外来品牌,已有本地餐饮品牌计划布局螺蛳粉领域。

在武昌友谊大道一家螺蛳粉店,老板林吉告诉记者,他开螺蛳粉店三年多了,生意确实好了,“如果越来越多连锁品牌参与进来,感觉我们小店的生意肯定会受到影响。”

林吉说,武汉连锁螺蛳粉店还不多。“我去外地考察,很多连锁品牌店,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店内环境也很好,价格和我们也差不多,的确值得我们学习。”竞争压力,也促使小店店主不断提高自身运营能力,“从长远来看是好事。”

螺蛳粉为何这么红

记者梳理发现,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柳州人在全国各地卖螺蛳粉。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使得螺蛳粉名声大噪。2014年,第一家预包装螺蛳粉企业注册,螺蛳粉开始更方便地开拓全国市场。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更便捷的预包装食品热卖,螺蛳粉抓住了市场机遇,迎来了好的发展势头。此外,李子柒等头部网红都曾为其代言,进一步扩大了螺蛳粉的市场影响力。不过,虽然风头正旺,但企业也不可盲目入局。对于小门店来说,提升产品、服务和环境,才是发展的王道。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