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疫情影响之下 马拉松向前跑不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9:30 来源: 北京日报

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消息传来后还是让人感到遗憾。昨天(3日),北京马拉松赛组委会宣布,2020年北京马拉松确定取消。相关公告表示,“为切实保障广大跑友和市民的健康安全,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审慎研究,决定不举办2020年北京马拉松赛。”北京马拉松取消只是新冠肺炎疫情下马拉松产业受到前所未有冲击的一个缩影,但困难重重也无法让马拉松产业向前奔跑的脚步停下。

北马史上首次取消

今年本应该举办第40届北京马拉松赛。这项赛事自1981年创办以来,此前每年一届从未中断。但昨天北马组委会发布公告,宣布今年赛事取消:“很遗憾做此艰难决定。在此,组委会向多年来始终关心并支持北京马拉松的社会各界人士、赞助商及广大跑者表示诚挚的感谢。”

北京马拉松赛原名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为与其他高水平马拉松赛接轨,2010年更名为北京马拉松赛。自2008年起,北京马拉松赛连续六年获得国际田联路跑金标赛事的殊荣,是中国田径协会市场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单项赛事,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体育赛事。北京马拉松赛被跑者称为“国马”,不仅仅因为它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更因为它的起点设在天安门广场,线路包括长安街,参与者会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从心理、情感和价值层面,北京马拉松赛已成为跑者心神向往的荣誉殿堂。由于今年情况特殊,北马能否举办一直牵动着跑者们的心。官方此前推出了北马在线赛、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组委会对第40届北马也在做着精心准备。然而,赛事最终还是被取消了。

全球赛事均受冲击

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的马拉松产业造成了巨大影响。以最为知名的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为例,今年3月率先开赛的日本东京马拉松缩减规模,只向200位精英跑者开放了赛道。5月底,波士顿马拉松宣布取消,这是该项赛事自1897年开赛以来首度被取消。对于一场延续了124年、连恐袭爆炸案都不曾取消的赛事来说,这个决定非常艰难。6月,全球规模最大的马拉松——纽约马拉松宣布取消,这项赛事本应在今年11月庆祝其50周年。随后,原定于9月举办的柏林马拉松和原定于10月举行的芝加哥马拉松相继宣布取消。而原定于4月26日举行的伦敦马拉松延期至10月4日举行,这也是伦敦马拉松自1981年诞生以来首次延期举行,比赛只保留精英赛,大众跑者只在线上参赛。

六大满贯赛事尚且如此,其余赛事的情况也就不言而喻了。在本周进行的中国田径协会第九届代表大会五次会议上,马拉松是会上重要的议题。会上提到的一组官方数据体现了中国马拉松在过去几年的繁荣和这一年所遭遇的冲击:1981年,中国只有一场马拉松,人数不到100人,其后20多年过去,到2006年国内也只有7场马拉松,即便是在北京奥运会后的2009年,国内马拉松也只有20场。但从2015年开始,中国马拉松赛事“井喷”式发展,从2015年的132场到2019年的全国1828场,如果不是疫情,今年预计会有2000场。在疫情之下,众多赛事延期或取消,即便部分赛事回归,赛事规模也大幅减小。

线上线下前进不停

即便在如此艰难的一年,中国田协依旧在探索新模式,打造“跑遍中国”在线马拉松系列赛。截至10月初,各地组织在线跑步及居家田径健身活动368场,在线活动人数超过5200万人次。

随着国内疫情平稳,马拉松线下赛事也有了复苏的迹象。就在上周日,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在南京举行,同一时间,成都和重庆也重启了各自的马拉松赛事,而上海马拉松作为疫情下全球唯一一场开放大众跑者名额的“白金标”赛事,更是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赛事重启不仅得到了世界田联的认可和赞赏,而且国内精英跑者也交出了一份让人惊喜的答卷。南京马拉松上,4名中国男子选手跑进2小时10分大关,这还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的头一遭。一共有8名中国跑者在本次比赛中达到了奥运会马拉松的参赛标准,国内选手在一项马拉松赛事中创造如此多佳绩实属罕见。据统计,包括这次新达标的选手在内,目前中国已有5名男选手和10名女选手达到了东京奥运会参赛标准。

从线下转型到线上,再从线上回归到线下,路跑行业特别是马拉松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依旧不减。中国田协主席段世杰对马拉松产业很有信心,“比赛越来越多,受益的是老百姓,他们日益增长的运动需求得到满足,那么马拉松相关产业也会被启动。”段世杰对未来有着更多期待,“常年健身的3亿人当中,有1.5亿人通过田径项目来实现健身,我希望这个数字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