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清江流域土家撒叶儿荷邀请赛举行 决出鼓王、舞王和歌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09: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刘休爱 谭楚星 实习生 刘冬颖

雨雪霏霏,云雾缭绕,更增清江旖旎。

昨日,清江流域土家撒叶儿荷邀请赛,在清江边的巴东县水布垭镇廪君广场举行。来自清江沿线的土家山寨农民们,用雄浑嘹亮的号子,喊出了土家人的奔放热情。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感受原汁原味的土家族民俗,被粗犷豪迈的气息深深震撼。

共有80余人参加这次撒叶儿荷邀请赛,他们分别来自五峰、长阳、鹤峰、巴东等四个县市。记者看到,每支参赛队都身穿统一的服装,但又各具地方特色。随着领头鼓师“嗬嘿……”的吆喝声,众舞者便跟着鼓师的鼓声节奏舞动起来。鼓师叫唱时而高亢雄浑,时而优雅婉转,鼓点节奏明快有力,舞者姿态时而潇洒舒展,时而勇武刚劲,他们不断变化队形,场面把控自如。

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旨在发掘人才、提炼素材,完成对原生态撒叶儿嗬及示范基地的建设和认证,使土家撒叶儿嗬成为完整的、系统的撒叶儿嗬文化,让相关成果引入国内大型图书馆、民俗博物馆和非遗保护机构,使撒叶儿嗬这一经典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传播。

土家族撒叶儿嗬原是清江流域中游地区土家的一种祭祀歌舞。它保留了渔猎时代和农耕文明的生活画面,积淀了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遗存,曲牌丰富,唱腔古朴,舞姿粗犷,展现出土家人对生命乐观又浪漫的理解。

经过激烈角逐,本届比赛决出了鼓王、舞王和歌王。获奖者们表示,保护和传承撒叶儿嗬,既是对传统民族文化的尊重,也是对美好现代生活的追求。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