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消防员用脚板守护神农架林区:负重20公斤、每日步行三万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罗时雨、李逸、朱书东)12月4日,神农架林区消防大队组建的防火护林队像往日一样,踏着皑皑白雪,踩着枯枝落叶,在寒冬穿梭于连绵山脉之间巡护山林。每天巡山,他们必须携带的灭火器、绳索、鼓风机等消防器材装备,人均背负重量约20公斤,走上20多公里山路,步行三万步以上。

据了解,神农架林区占地面积32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最高海拔3106米。寒冬岁末,天干物燥,正值森林火灾高风险期。

“冬季防火,是护林工作的重中之重。”神农架林区松柏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林龙说,深山冰天雪地,道路难行,防火护林队员爬坡趟沟,巡山全靠两条腿,脸和手冻肿、腿脚被树枝划伤,是常有的事情。他们走在安静的山林里,除了风雪声,只能听见双脚踩在积雪上发出的沙沙响声。

除开巡山防火外,林区消防积极组织敲门服务队持续开展入户宣传,为和山林“离得近、联系紧”的村民面对面讲解森林防火常识、冬季家庭防火常识。

“刚开始很多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很差,觉得自己村里没发生过火灾,不用大惊小怪,经过我们长时间的努力,才慢慢扭转了这种观点。”,敲门服务队队员周珊珊接着说到,林区地广人稀,只有发动群众的力量,才能筑起坚实的“防火墙”。

入冬以来,林区消防开展防火巡山40余次、入户宣传30余次,辖区未发生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