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各界建言展望未来五年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07:29 来源: 湖北日报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唐尚书:

展望未来五年湖北教育事业发展,建议立足湖北特色实际,在高校中做好荆楚文化教育与宣传推介活动。例如,定期举办省级及以上文化赛事,以赛促教。教育主管部门要出台相应的鼓励办法与考评机制。高校人才培养方案中可适当增加荆楚文化通识教育及实践内容。

同时,建议加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学与实践力度,贯通中学与大学“四史”教育体系。中小学“四史”教育要做好历史常识积累与历史情感培育等工作,大学则加强历史唯物主义分析能力以及人民立场的训练,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历史观。适当增加“四史”教育实践环节,利用寒暑假等灵活开展相关主题实践教育。

武汉市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

“十四五”规划启动后,湖北乡村振兴是农村工作的重点。要想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最关键的是要推动产业发展。“十四五”时期,农业产业发展将决定乡村振兴的步伐。希望党和政府加大农村工作投入,全面提升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环保、百姓增收、乡村文化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发展状态,进一步提升农民幸福感、安全感!

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宫步坦: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全面依法治省和高质量发展背景下,优化湖北法治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迫在眉睫。

市场交易活跃度不断提升后,商事领域矛盾纠纷多发易发。

商事调解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一种商事争议解决手段,它与商事审判、商事仲裁相辅相成,在商事纠纷解决领域发挥着各自作用,不可或缺。

未来五年,在维持湖北现有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的“大调解”格局基础上,建议尽快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商事调解制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湖北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是我省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之一。为此,建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

既要提升大企业核心科技创新能力,也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大力扶持,真正践行产学研用一体化,在创新应用中以市场和企业为主导进行深度探索、实践,用充足的市场需求支撑持久的科技创新,形成良性循环。

既要支持引导湖北省内高校、科研院所构筑协作平台,主动帮助企业“造血”,也要瞄准“关键领域”帮助中小企业引进“高精尖缺”人才,为企业“输血”。

既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创新成果评估体系,又要包容人才在科技创新上的冒险、试错。

既要加强顶层设计,正确引导有限的资源在小切口做大文章,也要对落后产能敢于“腾笼换鸟”,让传统制造业“涅槃重生”。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整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