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高峰急诊一夜收治9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6日20: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雯洁、通讯员谢靖、刘霞)12月5日,记者从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同济天佑医院)获悉,近期因烤火、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人数骤增。最高峰急诊一夜便收治了9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11月28日晚8时,一阵急促的警报后,两名患者被送入天佑医院急诊科,其中一名处于昏迷状态,另一名患者汤大哥已恢复意识。据他介绍,他们十几个工友一起在宿舍里煮火锅、烤火、随后轮流洗澡。开始他和另一名工友出现头晕症状,以为是太疲惫,并没有在意,但是后来症状明显加重,有人开始呕吐、昏迷,大家才拨打了120。急诊科接诊医生张浩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立即请示急危重症主任肖敏教授,同时给患者查血气分析,血气分析提示一氧化碳中毒。

之后,5名患者陆续被送到急诊科,7名患者中3名患者出现昏迷、小便失禁等症状,经过询问病史及相应的检查,明确均为一氧化碳中毒。急诊科医生立即对患者进行了高流量氧疗等相应的治疗,7名患者病人逐渐清醒,目前均治愈出院。

肖敏随后了解到,因为天气冷,这些工友把门窗紧闭取暖,而且洗澡用的燃气热水器烟道也没有伸出窗外,这才会造成集体煤气中毒。

29日5时48分,天佑医院急诊科再次接诊了一对一氧化碳中毒的父子。39岁的王先生和9岁的儿子浩浩,到医院时,浩浩仍处于意识不清的状态。

王先生告诉医生,当晚家里的煤炉没有熄灭,儿子浩浩先去睡觉了,王先生一直到凌晨3点才睡觉,入睡时特地把门窗关上了。大约5时许,王先生觉得头疼、胸闷、恶心,起床看儿子,发现浩浩已经意识不清了,立即拨打了120,经过治疗,目前父子俩已经治愈出院。

“冬季大部分在室内都紧闭门窗,这时候用煤炉、火炕取暖,火炉无烟囱或烟囱堵塞、漏气、倒风以及在通风不良的浴室内使用燃气加热器淋浴都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肖敏介绍到,随着天气转冷,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最近一周内已经收治了13患者。

肖敏提醒大家,冬季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使用煤气时要格外警惕煤气溢出,不要在封闭的室内食用烧炭火锅、点炭火盆;夜间洗澡、睡觉时门窗不要封闭过严,洗澡时间不要过长。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应该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将病人迅速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松解衣扣使其呼吸通畅,并要注意保暖。对于昏迷的患者,应将其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呕吐物吸入肺内。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