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湖北特检大会战】特检“硬汉”,用青春热血捍卫安全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13:53 来源: 荆楚网 ​

任务就是命令,检验就是责任!一场无声的战斗正在武汉石化厂区打响。来自湖北特检院14家分院的129名检验员,对武汉石化1133台压力容器、4600条压力管道展开大规模集中检验。

检验中,攀爬各式特种承压设备成为“家常便饭”,高空、闷热、高危的作业环境,早也习以为常。午餐吃盒饭没有桌椅,他们因陋就简,检验间隙没有地方休息,他们就席地而坐。

他们默默付出的这一切,只为将安全留给企业。这群有情怀、有担当的湖北特检人中,不少人已经在一线岗位上坚守数十年。

这些特检“硬汉”,始终如一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捍卫着神圣的安全使命。

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明明已经退休了,完全可以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他却选择返聘,在苦乱脏险的环境中,继续与特种设备打交道。

来自湖北特检院十堰分院的检验师王洪宝,入行37年来,他常年坚守检验工作一线,与特种设备为伴。

特检工作“特”在哪里?实际上,它不仅仅指承压类特种设备高温、高压的特性,还指其内介质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的特性。

对于特种设备,王洪宝最大的感触就是,脑袋里始终要绷着一根弦——一根安全的弦。

“工作多年,听闻过也处理过多起安全事故,一起事故毁掉一个美好家庭的惨痛事例不断提醒着我肩上的责任。我们多付出一些,就能为特种设备安全事业多出一份力,社会也就多一分和谐安宁。”王洪宝说。

心愿体现在了行动上。工作中,王洪宝时常告诫身边人,作为特检人,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认识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把奉献特种设备安全事业作为自我追求的准则,把严格把关作为庄严的使命履行。

王洪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大会战”中,这位“老特检”宝刀不老,和年轻检验员一样,始终坚守在检验一线。白天他一边亲自参加检验,一边为年轻检验员进行技术指导。晚上回到宾馆,他继续整理报告,与同事们探讨当天遇到的检验技术难题,商定解决办法。

“退休后还能返聘回来参加武石化这样的大会战,我感到很荣幸。既然来了,就要继续发挥好余热。”王洪宝说。

检验工作无小事

“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像医生一样,为特种设备保驾护航。通过我们的努力,把安全隐患排除掉,让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更有保障,再苦再累都值得。”说起工作,刚刚完成检验任务,略显疲惫的夏志勇忽然来了精神。

这次大会战,夏志勇所在的湖北特检院直属分院负责249台容器和1100余条管道的检验任务,其中包含85条GC1级的高风险等级管道。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一个多月里,他和同事们整日与闷热的环境、有毒物质、粉尘打交道,在各种压力容器中钻进钻出,匍匐而行,只为将一项项隐患揪出来。

“检验工作无小事!”已经成为业务骨干的他,依然记得刚入行时师傅对他说的这句话。他把这句话牢记在心,入行十年,从未发生过一起检验质量事故,也没出现任何质量投诉问题。

成绩的背后总是伴随着艰辛的付出。今年8月,他刚和同事们完成了内蒙古的一个定期检验项目。9月,他所在的直属分院参加了潜江金澳石化检验大会战,来不及多休息,他又继续报名参加武石化大会战。细细算下来,他每年在外检验时间接近200天。

夏志勇的妻子是武汉同济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经常值夜班,一家人聚少离多。

“疫情期间,妻子坚守岗位不能回家,我也下沉社区守在一线,孩子只能托付给父母,直到疫情结束,我俩有三个月没有见面,也没见到孩子,我真的好对不起他们,没办法一直陪在他们身边。”说起对家人的愧疚,这位特检“硬汉”忍不住潸然泪下。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从事检验工作23年, 拥有压力管道检验师、锅炉检验师两张金牌执业证书,作为行业翘楚,湖北特检验宜昌分院承压二室副主任古军如已是第二次参加武石化大会战,他还是保持着一如既往的热情和积极,第一个报名参加。用他的专业精神在检验中发现一处又一处细小的隐患。

“干我们这行,除了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责任心,更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这才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根本。”古军如说。

正是这些专业技能让他及时发现了一起起事故隐患,避免了一场场重大事故。有一次,他和同事在宜昌当地一家化工厂开展检验。当他们路过一台设备时,忽然听到嗤嗤嗤的声音,多年的经验让他迅速判断出设备可能存在泄露。他立即叫来厂方管理人员进行检查,厂方人员不以为然,最后在他的一再坚持下才将设备彻底关停检查。

不出古军如所料,经过检查发现设备管道出现了大范围泄露。“100多根管道,当时已经泄露了三分之二,只要哪里擦出一点点火花就会立即发生爆炸。”当时在场的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

“特检这项工作危险肯定有,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干一行爱一行,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迎难而上是我们特检人必须具备的品质!”谈起那些危险的经历,古军如尽管心有余悸,但仍然表示不会退缩。

迎难而上除隐患,坚守一线保安全。这群特检“硬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湖北特检人的初心使命。

荆楚网出品

策划:阮颖

记者:刘阳 张城 陈頔

编辑:王冬 张茜 杨华琳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