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硒品入杭俏 网红带货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10: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翟兴波 通讯员 阮璐 胡建亮

清江为媒,西湖为证。

当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角吹起,电商之都杭州与世界硒都恩施便不再有距离。2016年以来,杭州依托市场优势,对接恩施特色资源,帮助恩施建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农产品销售体系,创新“硒品入杭”产供销对接机制,消费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截至11月5日,“扶贫832”平台全国县域成交额排名前十的县市中,湖北共有6个,均在恩施州,农产品销售实现历史性突破。

直播带货24小时卖土豆近60万斤

“这是杭州对口帮扶的恩施州生产的藤茶,心动的宝宝们速速行动!”9月19日,杭州首届消费扶贫节现场,主播的吆喝让直播间人气满满,订单纷至沓来。杭州市发挥农村淘宝、贝店、云集、安厨、严选、明康汇等网销平台品牌效应,开启“消费扶贫直播”,恩施土豆便是“爆款”之一。

2019年8月22日,杭州社交电商平台“贝店”启动挑战“24小时单一网上平台销售最多土豆”吉尼斯世界纪录公益活动,24小时狂卖29.8329万公斤恩施土豆。今年5月15日,恩施市三岔镇新出的富硒小土豆又在“贝店”首页售卖,上线仅3小时就突破10万斤销量。如今,恩施土豆已遍布杭州的商超和便利店,全年销售额逾百万斤。

恩施硒茶也同样受杭州市民青睐。今年春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恩施州茶叶滞销严重。挂职恩施市委常委、副市长的姚洪华第一个“撸起袖子”直播带货。3月28日,在淘宝平台的“市长直播带货抗疫爱心助农”直播间里,他直播带货“恩施玉露”品牌茶叶,“线上+线下”销售额达155万元,让恩施州茶企和茶农重拾信心。

“4月6日,央视主持人朱广权、直播带货网红李佳琦联手销售恩施玉露近300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企业湖北恩施蓝焙茶业公司负责人、恩施玉露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蒋子祥说,“今年我们的茶叶销量没有受疫情影响下降,还上升不少!感谢杭州干部!”

培育千名“带不走的农民主播”

11月30日20时30分,抖音名为“土家幺妹谭琴”的谭琴琴准时开始直播。作为“利川灯歌”第19代传人,她穿着民族服装直播,将本地特色柏杨豆干、利川红茶、土家服装、民宿等一一推介。

柏杨坝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永兴家园,是东西部协作项目在利川市打造的“网红街”。作为该镇58个“村花”之一,谭琴琴参加了农民网红主播培训后,直播带货,为利川特产代言。

2019年3月,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在利川落地后,杭州阿里巴巴集团与利川市联手实施“村播计划”,开展农民网红主播培训,迄今已培训逾千人。

“放下锄头,拿起手机,自己的山货自己带。”已成为不少农民的共识。

今年5月至11月,杭州益橙科技有限公司在屯堡乡花枝山村,盛家坝镇二官寨村、枫香河村,白杨坪镇洞下槽村蓝焙恩施玉露产业园相继举办电商“农民网红”培训班5期,共培训420余人,组建优秀直播团队8个,打造“山中直播间”4个,培育独立带货的“农民网红”近50人。其中,卖腊肉的“秀秀大姐”靠直播带货的收入摘除了白内障;卖红米的“老农民覃登军”拍摄了扶贫微电影《白云生处》;11月5日,“小情歌”徐国泰获得了杭州文广集团“2020我是星力量‘小康路上幸福多’大型媒体采风行动”的“最佳传播奖”,登上了颁奖台……

杭州定向发放1000万元爱心扶贫消费券

4月30日20时30分,杭州市民戴璐准时打开支付宝,点击抢券,成功!抢到消费券后,爱茶的她去淘宝买了一罐宣恩红茶,100克的一罐茶叶店铺折后85元,使用消费券后仅需70元,“很划算!慕名许久,终于有机会品一品这款茶了”。

今年疫情期间,杭州市在全国率先发行价值1000万元“杭州爱心消费券”,定向用于对口帮扶地区的恩施农特产品促销。

“这次直播尝试,短短1小时就产生了6万多元交易额,比预期效果要好。”贝店“一县一品”负责人张婷介绍,5月7日,贝店邀请恩施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扶贫办副主任孙伟走进直播间,推介当地的富硒玉露茶。直播中,贝店还通过云溯源,连线位于恩施大峡谷地带的茶山基地,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网友惊叹的同时,纷纷下单。

恩施楚丰农业公司的富硒大米备货5000份,仅一天就被抢空,紧急追加1万份后又迅速售罄,累计售出17239份,销售额86万多元;建始食达好生产的手撕腊肉小零食日均出货量达2000份,销售额42万余元;利川鸿发专业合作社收购农民的山药因疫滞销,活动中一下去掉大半库存……淘宝恩施州供销扶贫馆总单量达10万余单,进店浏览人数逾700万,访客数超57万人次。

截至目前,杭州市各类销售渠道累计销售恩施农特产品超17.79亿元,带动6.19万贫困人口增收。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