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法院与工会协力助职工维权 鄂州近半劳动争议案开庭前止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08: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夏中华、通讯员张先驰、胡倩)“没想到二次上诉,不开庭就解决了问题。”近日,49岁的陈某连续3月拿到1500元失业保险金。10月底,原单位3.8万元解雇赔偿金已足额到账。这是鄂州试点“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创新取得的新成效。

陈某原是鄂州市葛店开发区一家企业的司机,今年6月与公司管理人员发生口角被开除,且分文不赔。陈某不服,向鄂州市华容区法院起诉。区法院一审裁定,企业解雇陈某需支付赔偿金2.01万元。陈某认为自己工龄长,赔偿太少,继续向鄂州市中院提起上诉。与以往不同,市中院并未直接立案,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委托给市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调解。接到委托,调解员高原走访后召集双方调解,陈某和企业各退一步:企业一次性支付陈某赔偿金3.8万元,并为陈某提供失业证明。调解协议书经鄂州市中院司法确认后,具有法律效力。

“以前工会调解不具强制执行力,如果一方反悔或赖账,就无法保障协议履行。”高原说,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为工会调解赋能,让工会化解劳动争议更有公信力。“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节约了司法资源。”市中院民一庭庭长李志伸说。

去年,鄂州成为全省“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示范城市。今年5月后,鄂州整合市区两级工会和法院资源,创新“驻点+流动”、“预约+上门”多样化调解模式。半年来,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3件次,结案19件,8件次案件止步开庭前。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