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金书秦:农业农村领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14: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汪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经济体制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金书秦在做客新华网《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知识云课》时表示,农业农村领域要实现高质量,必须重视“三农”,加强对“三农”的支持力度,注重生态和可持续性,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要在超越经济的层面看待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问题。粮食安全跟国防安全一样重要,保供给就是保安全。农村可以承载很多人口、就业,是社会稳定、和谐安全的重要屏障。”在金书秦看来,重视“三农”就要坚持底线思维,保障口粮的绝对安全,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构建“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从统计数据及国际发达国家发展历程来看,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及农民收入对农业的依赖程度将越来越低,而全社会对农产品的需求却越来越大,今后农业的公共性功能将愈发凸显。金书秦表示,对待粮食等重要农产品要树立宁可多一点,不可不够的观点,还要以产品服务功能三位一体的眼光来重新衡量农业农村的价值。因此,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不能减弱,而是要加强。

“当前我国农业已经达到一个较高的生产水平,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的水平。保护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就是发展农业生产力,耕地就是最大的粮仓,保护耕地就是最有效的屯粮手段。保护好山水林田湖,就是积攒鱼虾蟹、肉蛋奶。”金书秦说,“未来农业农村支持保护资金和技术要更多投入到土壤改善、节水节肥节料秸秆粪便等副产品利用等绿色领域。”

我国农业如何走好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金书秦认为,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换,他表示,绿色高质量发展可划为三个阶段:去污、提质、增效。绿色高质量发展要循序渐进,只有先去污才能提质增效,“这就跟人的健康一样,有病了先要治病再来强身健体,最后形成免疫力。各地要立足本地发展阶段,既不能搞冒进,也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泛化,要按照自己的发展特点和发展阶段,推进农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