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鼓励分餐降低就餐密度 外卖半成品成全新选择 今年年夜饭 你准备怎么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09: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萧颢

新年将至,眼尖的市民发现,江城街头巷尾的餐厅门口,已悄然挂起了“年夜饭预订”的广告条幅,来吸引人们预订年夜饭。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们对餐厅年夜饭安全、卫生关注得更多了。而随着厉行节约文明新风的不断推行,外卖小份菜、半成品菜,也成为不少市民年夜饭的主要待选项之一。

已有饭店开始预订年夜饭

“本来觉得今年过年晚,没这么早预订年夜饭的,没想到昨天听朋友说,有不少餐厅已经可以预订年夜饭了。”昨日,家住汉口西北湖的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对于今年的年夜饭,她有点犹豫。

“最近几年,我们家几乎都是在餐厅吃的年夜饭,但今年考虑到疫情,还没想好究竟是继续在餐厅预订,还是在家自己做。出去吃方便,但有些顾虑,在家吃安全一些,但是一大家子,人太多了,做起来还是比较麻烦。”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有类似顾虑的市民不在少数,大多数市民表示,想再观望一下疫情防控情况,再决定是否在外预订年夜饭。

昨日,记者在武昌沙湖、汉口后湖等处看到,不少商家已经将预订年夜饭的广告条幅挂在了大门口,并附上了年夜饭预订电话。

订的人多吗?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顾客预订了明年大年二十八至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但档期选择仍然比较富余,与往年相比,预订热度有所减弱,消费者尚能从容预订。

多个商家推出分餐制小份菜

武昌沙湖路一家餐厅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惯例,一般在离过年还有2个月的时候,不少餐厅的年夜饭预订就开始了,预订高峰会在过年前一个月左右,“特别是如果人数比较多,对大包厢有要求的,还是建议早一点下手。”

不过,陈先生也坦言,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餐饮业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心理预判,“跟往年比有些落差也是正常的,我们可以理解。”不过,在让市民安心吃年夜饭方面,餐厅也有了一些应对举措。

汉口解放大道一家餐厅经理刘先生介绍,往年他们餐厅年夜饭人均消费都在200元以上,而今年为了吸引消费者,他们推出了人均150元的套餐,可以说是近五年来最低的。并且,餐厅有计划届时将大厅也简单隔开,营造独立化的就餐空间,让消费者就餐更安心。同时,每一顿就餐完毕后,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消毒处理,将风险降至最低。

此外,推行分餐制、降低就餐密度,也是餐厅普遍采取的防控措施。

随着春节小家庭就餐、朋友聚会差异化消费需求的增加,多家餐厅还增加了4—6人、6—8人的团购套餐,价格低至500元左右。

记者观察这些“简配”版套餐发现,有的是在原本十人套餐的基础上减几道菜,也有的是推出了“小份菜”,迎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尚。

外卖半成品成不少人新选择

记者看到,一份售价为588元的6人套餐,依旧有10份菜品,不过标注了每份菜品分量为正常菜品的七成左右。

“我们聚餐人少,这样的小份菜挺好的,种类多,我们可以多吃几样,分量少,也不浪费。”看过菜单后,准备给一家六口预订年夜饭的市民王霞如是说。

疫情让线上订单猛增的趋势,也蔓延到了外卖领域。对外卖服务的需求增加,也让一些餐厅动起了年夜饭外卖的心思。

湖北一家老牌餐厅品牌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今年10月,年夜饭预订就已经开始了,但考虑到今年的实际情况,特地设计了年夜饭外卖菜单,并正在考虑如何更加安全方便地包装和配送。“如果这一块设计合理的话,会成为今年年夜饭市场的一个增量。”

餐饮业内不少人士分析,因为疫情,很多家庭应该会为今年年夜饭做两手准备,这时候年夜饭外卖可能就会成为补充。

不过,想法虽好,执行起来可能还存在一定的难度。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餐厅的外卖配送,90%以上都依赖于第三方,而春节期间,考虑到返乡过年等因素,外卖配送的运力可能会有些紧张,年夜饭的配送时效不好把握。

此外,一般十几道菜起步的年夜饭,加上包装,重量、体积可能会非常大,外卖员如何能够将所有菜品完好无损地配送到位,也成为考验餐厅外卖水平的关键因素。因此,有些餐厅也在考虑多推广半成品年饭,价格虽然低一些,但顾客买回家可以自己加工,配送也更加方便。

在电商平台上,记者搜索发现,通过冷链运输,已经可以预订全国各地知名酒楼的年夜饭半成品,销量也持续走高。

使用公筷消毒通风严防疫情

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吴先明教授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条件改善,近年来各大餐厅春节年夜饭预订火爆已成为惯例。这对于拉动餐饮业发展、激发消费潜力当然是好事。

不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仍然应该更加谨慎对待。

“建议餐饮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落实消毒通风、查验健康码、使用公勺公筷等防控措施;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吴先明称,消费者也应该强化规则和防范意识,不给疫情传播留下可乘之机。

随着节约用餐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已成为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也应该从年夜饭做起。一些饭店推出小份菜、半成品外卖服务等,也值得肯定。”吴先明提醒,对于消费者来说,年夜饭固然讲究丰盛,但也应根据具体就餐人数选购数量合适的饭菜,避免浪费。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