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六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发展成果惠及全省广大群众,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也从实践上回答了“发展为了谁”的价值诉求。“十三五”时期,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就业数量质量稳步提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生福祉不断增进。但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仍然是我省最大的实际,民生保障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改善民生的新成效不断淬炼发展的成色。

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要优化城乡治理体系,着力补齐重大民生项目短板。加快省域治理现代化步伐,推进“1+1+11”政策制度落实落地,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制度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惠民生的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推动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确保早落地、早见效、早受益。敬畏城市、善待城市,强化全周期管理意识,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美丽。

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要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增强文化软实力。重点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治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

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民生福祉,要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构建多层次城乡社保体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让经济总量、财税增量更多地转化为百姓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经过疫情大战大考,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会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迟滞发展进程。必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把“十四五”规划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我们必须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公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迈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