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咸宁市121支工作队下沉包保54个社区——从小处入手破解社区大难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通讯员 常忆南

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到底该为居民做些什么?

日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咸宁市咸安区杨下社区和香城社区,听到社区群众讲述下沉党员干部所做的几件“小事”,颇受启发。

7月以来,咸宁市121家市直单位成立联系社区工作队,对54个社区提供包保服务。他们紧盯社会治理的盲点、难点,依托单位资源,根治了一些顽疾,得到居民的赞誉。

组队服务,包保到网格

杨下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脏乱差问题比较突出。

7月,咸宁市民政局、教育局和咸安区教育局的3支工作队来到社区,分成7个小组,对口包保7个网格。

市民政局包保第一网格的工作队,针对居民长期养猪养鸡、乱搭乱建的问题,一边上门做思想工作,一边隔三差五开展大扫除。

居民郑石海家原本搭了窝棚养鸡,房前屋后还堆满了柴禾。他说,看到工作队如此热心,将社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他也不好意思让自家门前“碍眼”,主动拆了鸡棚,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柴禾。

谈起工作队来到社区后的变化,社区书记钱志如数家珍:泥土路硬化了、断头路接通了、闲置地绿化了、卫生死角消失了……

咸宁市民政局副局长李柱清介绍,该单位工作队下沉杨下社区以来,为社区争取了25万元资金,修缮了2000多平方米公共活动区域。

10月底,一场“亲亲邻里、温润心灵”文艺演出在社区上演,一曲《吉祥的日子》奏出了下沉党员和居民之间浓浓的鱼水情。

源头治污,下水道不再堵

香城社区香泉花园小区,有一条堵了十几年的下水道。社区拿它没办法,居民纷纷绕道走。

一条下水道,为何十几年难疏通?

该社区书记孙芳说,这个下水道,连着附近一条美食街,多家餐馆的油污汇集于此,疏了又堵,堵了又疏。

今年7月,随着该市财政局的工作队下沉到香城社区,这个“顽疾”终于得到根治。

工作队一边联系城管部门,调来专业疏通设备,一边对美食街多家餐馆的油污排放系统进行改造。持续三天的专项行动,不仅疏通了下水道,更斩断了排污源头。

“下沉社区,一定要把服务做到实处,从小处入手帮社区破解平时解决不了的难题。”咸宁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扬说。

为压实责任,该局将下沉社区工作纳入党员积分管理系统,日常检查督办,还连发5期内部通报,严令禁止在下沉社区过程中“点个卯”“报个到”“走过场”。

如今,香城社区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两个“三无小区”有了“第一书记”,社区内破旧的人行天桥修好了,路两旁装上了漂亮的文化宣传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