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感谢武汉医生,我们可以正常走路了”西藏3名大骨节病患者在汉免费医治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2日21:28 来源: 湖北日报

“治疗之前,爸爸的腿疼得没法走路,能来武汉治疗,感到很幸福,感谢医护人员,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12月11日,在武汉协和医院住院楼,藏族同胞洛桑达杰一脸感激地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来自西藏山南的3名大骨节病患者在医护人员帮助下,正在进行恢复训练。

“手术很成功,患者术后第一天即可下地行走,第六天下午,3名藏族同胞已完全适应不扶拐行走,洛桑达杰的父亲、58岁的尼玛大叔还能小跑一段。”主治医生、骨科副主任医师叶树楠说,该院关节骨科是全省唯一只做关节置换的专科,并设有专门病房,关节骨科病医疗技术成熟。

湖北对口援建的西藏山南市是大骨节病高发地区,不少大骨节病患者身体残疾、因病致贫。山南市医疗条件相对欠缺,医治大骨节病患者存在一定困难。

8月,鄂藏两地签订大骨节病治疗和研究的对口帮扶协议,持续开展3年免费筛查救治,切实为藏族同胞解除病痛。

9月,在湖北省援藏工作队协调下,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建藏援藏工作者协会、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湖北援助大骨节病筛查诊治公益活动。

经过前期筛查,确定3名藏族同胞为首批来武汉协和医院免费进行手术的患者。

“两个膝盖近几年来肿胀明显,特别疼,走路一瘸一拐,很影响生活。很幸运,得到免费救治机会。”藏族同胞尼玛说。

叶树楠介绍,大骨节病人大多身材矮小,身高不足1.4米,骨骼尺寸太小,常规人工膝关节假体往往偏大,手术存在一定难度,“为精准治疗,医院做好术前规划,制作3D打印模型,精确测量骨骼大小,全国调货最小尺寸人工膝关节假体。”

“按照病人真实骨骼1:1比例3D打印模型,可以做到术前精确测量与规划,并进行预手术模拟,降低术中风险。”湖北嘉一三维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东臣介绍。

12月2日,3名患者手术成功。

“回到西藏就可以正常行走了。”尼玛大叔高兴地说。

“后期将多方筹措资金,在山南援建高原大骨节病研究中心、3D数字医疗中心,促进大骨节病防治可持续性进行。”黄东臣说。

为便于后期恢复治疗,叶树楠加了3位患者的微信,“有问题可以随时咨询,藏汉人民一家亲,希望把技术和经验传授给当地医生,帮他们‘复制’一个专业诊疗团队,让患者不用奔波千里来汉求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庄辉锦)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