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三镇队成立仅3年问鼎中乙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07:30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三镇队夺冠。

比赛现场。

北京时间12月12日下午,2020年中乙联赛冠亚军决赛打响。武汉三镇在90分钟较量中与淄博蹴鞠1:1战平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5:4胜出,问鼎本赛季中乙冠军。

武汉三镇的迅速崛起令武汉足球终于拥有了中超、中甲、中乙“全序列”的职业联赛体系。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武汉足球今年度获得的第二个冠军,两个月前,武汉·中国车谷江大女足也是在昆明拿下2020年女超联赛冠军。

■ 从无到有 3年拿下中乙冠军

3年前,他们才刚刚开始组建一线队参加中冠(业余联赛);3年后,他们一举拿下中乙联赛冠军,并将在下个赛季踏上中甲赛场。

对于武汉三镇来说,他们一直清楚自己是一家扎根青训的俱乐部,而中甲联赛将令更多从小参与足球青训的武汉孩子拥有一展身手的舞台。

2018赛季,在中国足协旗下的中冠联赛赛场,走来了一支武汉球队——武汉尚文(武汉三镇的前身)。与大多数企业投身足球时通常会直接收购一家中乙或者中甲俱乐部不同,武汉三镇选择了一条更为艰难的道路,从无到有,组建俱乐部一线队。

作为一支新组建的球队,武汉尚文在中冠的征途并未如大家预计的那般顺利,仅仅以武汉赛区小组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全国总决赛,而最终也是通过递补的形式进入了2019年的中乙联赛。

当然,回望这段历程,对于武汉三镇来说却是一番难得磨砺,让他们对于即将到来的职业联赛有了更为充分的认识与准备。

中乙联赛,是中国职业足球体系的“塔基”。2018赛季,武汉尚文正式更名为武汉三镇,踏上职业联赛赛场,而这次他们一上来就吓了中乙诸强一大跳,前7轮5胜2平占据中乙南区第一位,成为了不折不扣的“黑马”。虽然在30轮漫长的联赛中,这支中乙“新军”表现出了其经验以及稳定性不足的弱点,但14胜10平6负的战绩足够令他们感到骄傲。

要知道,在2019赛季的中乙南区,除了第一名成都兴城直接“冲甲”,排名第二到第五的球队苏州东吴、四川优必选、江西联盛、昆山FC全部递补进入了本赛季的中甲联赛,而且在前不久结束的中甲联赛里全部成功保级。而武汉三镇,恰恰是上赛季中乙南区的第六名球队,他们只要在联赛中多拿下一场胜利就能收获“大礼包”……

当然,遗憾归遗憾,武汉三镇并没有因此沮丧,而是利用“再踢一年”中乙的机会,进一步磨炼队伍、补强实力,为未来进入中甲的那一天做着准备。赛季初,尽管遭受疫情影响,但武汉三镇在引援工作依旧“亮瞎了同行的眼”——邓卓翔、周燎、桑一非、熊飞、渠成、段云子、聂傲双、吴毅臻……任何一个人放在中甲联赛里都是稳稳的主力,如此豪华阵容的亮相也将武汉三镇的壮志雄心展露无遗,“冲甲”是他们唯一的目标。

■ 立足武汉 为青训搭建更好舞台

其实早在2019赛季初的中乙出征仪式上,即将率领球队参加职业联赛的武汉三镇负责人就曾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武汉三镇和中国其他职业足球俱乐部最大的区别在于——他们是一家由足球青训发展而来并且也会坚持把重心放在青训工作上的俱乐部。“从我们这个赛季的投入预算上看,青训板块的比重将超过俱乐部一线队。”

目前武汉足球青训工作采用的是校园足球、专业青训、海外留学、职业队梯队多方位结合的足球人才培养模式,处于全国前列。武汉市拥有437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有3700名小球员接受至少两次集中训练,800名精英球员则在西班牙教练团队指导下进行至少4次集中训练。而从2014年开始,武汉尚文体育便在武汉市教育局、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与武汉市足协共同开展了海外培养计划。从2015年开始,尚文青训共分5批选送了107名小球员到西班牙巴塞罗那接受为期5年的足球培训,目前已在西班牙拥有了从2002年(出生)至2007年(出生)共6个年龄段的梯队。

据记者了解,自2014年尚文体育与武汉市体育局、足协正式合作后,已有刘轶恒、刘邵子洋、林文杰、陈珏等近20名队员入选过各级别国字号球队。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第一批送去西班牙的2002年龄段球员如今已经结束了为期5年的留洋学业,在本赛季的备战中,刘轶恒、周敬龙、柯子昂、刘邵子洋等10名青训队员已经跟随一线队训练,其中刘轶恒和周敬龙更是报名参加本赛季的中乙联赛,成为了冠军球队的一员。

应该说,武汉三镇的三年“冲甲”与夺冠,起源却是因为这家俱乐部早在7年前便着眼于足球运动的根本——青训,而他们与武汉市体育局、足协的合作则是一段当时颇为创新而今天看来相当成功的尝试。

“经过这一年跟着一线队训练、比赛,我们2002年龄段首批留洋归来的年轻球员有了不小的进步。明年他们将代表俱乐部参加U系列梯队比赛,而其中优秀的球员有机会进入一线队,在中甲赛场得到锻炼机会。”武汉三镇俱乐部负责人的这番话背后,意味着这家从青训中走来的俱乐部已经进入了收获季节,5年前开始陆续前往西班牙学习的武汉小球员们已经开启了“回归之旅”——今年是2002年龄段球员进入俱乐部,明年则是2003年龄段回归,接下来将是2004年龄段、2005年龄段、2006年龄段……而对于这些武汉足球的“好苗子”来说,武汉三镇依旧搭好了职业联赛的舞台,他们有的是机会去一展所学。

长江日报记者马万勇 发自昆明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