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建议在宜昌设立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07:14 来源:

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工程师 朱文阳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系统。

中央高度重视长江黄金水道建设,要求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然而,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中,我省还没有展现出独特的区域优势,产业转移和新动能培育不足。

就产业转移而言,武汉因其自身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水平,并不适合接纳所有产业。建议我省加速推进第二梯队城市的发展,借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东风,依托解决长江航运发展之瓶颈,谋求国家政策加持的产业聚集区和产业新区。

当前,长江黄金水道中游三峡枢纽过坝能力不足,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瓶颈。航运的需求来源于产业链中的原材料、中间产品、成品之间供应流通。长江水道下至长三角经济区,上至成渝经济区。当前长江航运的需求大都来自于这两个经济区之间相关产业链中的原材料、制成中间产品和最终产品通过的运输环节。位于长江中游、葛洲坝和三峡大坝所在地的宜昌,如果承担了相关产业链中的中间产业转移,将宜昌打造为产业聚集区,上游产品通过长江水道运输至宜昌,在宜昌进行中间产品的制成,再运输至下游产业,那么这条产业链中的产品在运输过程不需要再排队等候过闸,也不需要付出额外的运输成本进行翻坝转运。显然,通过优化产业布局,让更多产业落地宜昌,是解决三峡枢纽瓶颈的根本方法。

长江航道从上海到重庆,约有1800公里。航行时间大约12-15天(不包括过闸等候时间)。产业集中在头尾,对于企业来说物流成本更多,时间更长。但对于在宜昌布局产业而言,他们与其上下游之间的物流距离缩短一半,产品运输时间减少一半,这无疑能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周转效率。对于整个长江经济带来说,还将进一步提高长江航道利用率。

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推进,长江经济带必将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十四五”规划中,应委重任于宜昌,设立国家级宜昌三峡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示范区,在宜昌打造长江中游产业集群。这既能进一步缓解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存在的“通道瓶颈”问题,也符合省委全会关于“一主两翼”、区域协调发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方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剑军 整理)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