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应对气候变化表现不及格!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气候变化雄心峰会上失去发言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10:3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2月12日,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五周年之际,由联合国和英国、法国主办,全球70多个国家首脑共同参与的气候变化雄心峰会在线上举行。 

而英国重要的盟友国家澳大利亚,由于没有按约履行巴黎协定的承诺,且对未来缺乏雄心规划,与会的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在本次峰会上失去发言权。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认为,澳大利亚并未遵守巴黎协定的承诺,其应对气候变化的表现可以直接说是不合格。

仅有2000多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排放的温室气体总量占全球排放量的3.6%。而按人均计算,澳大利亚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美国人均的四倍。

△澳大利亚山火资料图片

报道说,在过去的五年中,澳大利亚在减少碳排放方面和其他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澳大利亚近年连续发生毁灭性的野火,对气候变化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总理莫里森也因此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批评。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澳大利亚曾经承诺,到2030年该国碳排放量与2005年水平相比要减少26%~28%。去年年底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澳大利亚的碳排放量将仅比2005年的水平低16%。

今年联合国有关碳排放差距的报告称,目前预计澳大利亚无法实现他之前的承诺。那个目标本来不难实现。

澳大利亚为什么表现得这么差?从微观政策上看,澳大利亚没有电动汽车和汽车制造行业的产业标准。在经合组织中,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唯一没有燃油效率标准的国家,与气候变化有关的种种行业标准都是缺失的。

英国媒体还注意到,与中国的争端威胁到澳大利亚的煤炭出口,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竞选失败使得澳大利亚失去了“气候盟友”,在国际社会显得形单影只。

英国卫报在评论澳大利亚有关气候变化的表现时说,本次峰会与会国家必须在峰会上提供实质性承诺,峰会的发言席位,只提供给那些定下未来十年减排目标 、宣布实现零排放、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或制定应对气候变化雄心壮志的领导人。显然,无论是历史表现还是未来展望,澳大利亚都不符合发言资格。(总台记者 郑言)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