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外2020年度“热词”盘点 你最常用哪些流行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11: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同版本的2020年流行语近日纷纷出炉——

你常用哪些流行语?

“逆行者”“后浪”“带货”“双循环”“爷青回”“奥利给”……即将过去的2020年,哪些流行语你常挂在嘴边?往年的流行语你还记得多少?

近日,多家机构陆续公布2020年度十大流行语。作为时代的产物,流行语反映了一定时期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事物和现象,记录着社会发展变迁,并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人们的精神状态。语言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而演变,流行语更是处于不断变化之中。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一些流行语热起来,但只有那些兼具社会价值和语言价值的流行语,才能经得起岁月的检验。

“全民流行语”呈增多态势

从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退休多年的何伟渔教授,一到年底就关注着各个机构发布的年度十大流行语,今年也不例外。“每年的大事可都在这流行语里面呢!”何伟渔说。

流行语,并非新事物,但它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记录着不同时代、不同年份的故事。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行语有哪些特点?

“首要特点是量多。”何伟渔说,今年新概念、新词语丰富多彩,是流行语的“大年”。其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抗疫是今年的年度主题,很多流行语会自然而然地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大事高度关联。“比如在《咬文嚼字》公布的十大流行语中,就有7个词和抗疫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公布的多个“年度流行语”版本中,除了“逆行者”“后浪”外,“云监工”“不约而同”“武汉加油”等词语也多有上榜,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公布的五大候选国内词中,“口罩”“抗疫”“逆行者”“健康码”等4个词与抗疫相关联。

在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的背景下,人们的关注点比较集中。“前几年,流行语‘区块化’态势明显,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社会群体、不同社会背景有不同的流行语,在全社会流行的‘全民流行语’比较少。”《咬文嚼字》编辑部主编黄安靖表示,今年的“全民流行语”呈增多态势,像“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直播带货”等,都为大众所熟知,在全社会流行。

流行语之所以流行,一定是因为使用的人多,但并不是所有出现频率高的词语就一定能上榜。“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在评选流行语时,首先是通过词汇时空运动模型及相关算法从语料库里提取本年度的候选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邹煜说,随后会对候选词进行人工筛选,再组织专家进行研讨评议。

社会价值和语言价值正成为评选流行语的重要标准。“具体而言,体现在反映时代特征、弘扬正能量和引导语文生活三个方面。”何伟渔认为,前两个方面在今年全民抗疫的背景下得到充分展现,第三个方面主要指的是入选的词语是否在结构、语义、用法上有所创新。他举例称,“飒”本来是拟声词,用来形容风声,但现在已成为赞美奋战在各行各业女性同胞的常用语。

纵观近年来的年度流行语,种类繁多,包罗万象。其中,不少词语已进入汉语词库。“我们选流行语,是要选能够在社会上流传下去、今后进入汉语词典的词。如果是仅用来调侃、纯属搞笑的词,说说可以,但要作为流行语选出来向社会推广,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黄安靖说。

感知社会发展脉搏

年年都会产生大量新的流行语。在邹煜眼中,流行语可以说是全民语言狂欢。那么,流行语是从哪里来的?

“流行语在每个年代都有,每一代的流行语构筑起了每一代人独特的记忆。”何伟渔说,改革开放前,大家口口相传的流行语多与政治相联,后来反映社会各领域新事物新观念的词语逐渐增多,尤其在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网络流行语大量出现,流行语更迭速度加快,原本只在某个群体内部使用的词语可能瞬间走红。

语言是一面镜子,如实反映着社会生活的变化,流行语则是种种变化最简洁的“记录仪”。“通常它的产生与特定的事物、现象相关联,也许是社会事件,也许是心态表达,也许是因为词语本身有趣活泼,从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主任杨尔弘表示。

“在记录社会变迁方面,流行语发挥着很大作用。”邹煜说,特别是近些年,“中国梦”“新常态”“打虎拍蝇”“供给侧”“双循环”等一批政经领域的主流文化词汇演变为大众生活流行语,有时候回顾往年发生的大事,通过搜索当年的流行语就可以迅速唤起记忆,“这正是因为流行语本身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

语言也是心灵的映照,流行语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人们在一定时期的心态和期望。之所以被挂在嘴边,往往是引起了使用者的情感共鸣。不管是前几年出现的“压力山大”“宝宝”“我太难了”,还是今年火了的“打工人”“凡尔赛文学”,都已成为许多人自我调侃的减压用语。

“流行语一定程度能为大家提供一个情绪释放通道,为形成社会共识和群体宽容提供弹性载体。”何伟渔说,这类流行语往往带有幽默戏谑色彩,自嘲中不失自励,呈现出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

在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看来,流行语是社会焦点问题和情绪的直接反映,盘点年度流行语能够帮助我们透视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现象,对社会发展脉搏形成精准感知。

回顾过去的年度流行语时,人们会发现:有的流行语能一直沿用至今,而有的则难逃“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命运。

“有些新词语的产生与特定事件有关,等事件过去,这个词的使用频率便会大幅下降,比如‘千禧年’,在2000年前后用得最多。”杨尔弘认为,一句流行语能否被大众流传并长期留存,在于它对自身反映的社会生活是否具有长期影响以及它在语言系统里是否具有不可替代性。

“‘正能量’‘给力’‘点赞’等词现在还在用,‘神马都是浮云’‘蓝瘦香菇’等词慢慢淡出视野,这也是语言自然流变的过程。而这种变化,归根到底是因为社会在进步、国家在发展。”何伟渔表示,有些词虽然流行时间短,但“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它们确实在生活中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沉淀下来的才是精华

互联网时代,是网络流行语盛行的时代。从不同机构每年发布的年度流行语来看,网络用语的占比呈明显上升态势。今年6月,教育部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报告指出,网络语言经历了从“舶来品”到“本土化”的发展路径;它呈现给公众的样态,从起初的“多语码化”发展为当下的“多模态化”;它不再是当初网络达人、“大虾”等“小众”的专利,而成了网上网下的“大众”所共用、共有、共享的语言产品。

在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的背景下,不少学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们认为,网络流行语在反映时下社会生活的同时,也对传统经典文化和主流价值观带来不小冲击。尤其是部分网络流行语在非理性传播过程中,带有明显叛逆、污损等亚文化色彩,极易影响青少年社会文化心理和价值观养成。

杨尔弘指出,对于网络流行语要有所区分,其中有些是积极的,有些带有粗鄙化、低俗化倾向。针对后者,无论是公民还是媒体从业者,都应自觉抵制,有关部门也应加强监管,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网络流行语的大量出现,客观来说的确丰富了我们的词汇。”何伟渔说,应该秉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去看待。总的来看,低俗负面的语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沉淀下来的才是精华,有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网络流行语多,年度流行语的版本也不少。“多家机构发布多个版本的年度流行语,这是好事。由于所使用的数据库和算法不同,结果上肯定会有所差异。”邹煜说,但这表明大家对流行语都很关注,从不同角度去呈现、解读,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状态,这是社会多元与多彩的体现。

邹煜还提到,流行语虽然在某种程度上代表潮流,但不见得适合所有人。“社会大众不可能也没必要穷尽所有信息。对一些‘热词’,大家有陌生感也很正常。”

流行语反映时代变迁,并不是时代的全部,更不是我们生活的全貌,它只是反映了某些侧面。专家们表示,语言本身具有反向塑造作用,当我们选择语言时,语言本身也会反过来塑造我们的思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文化内涵乃至思想深度。面对形形色色的流行语,切不可盲目跟风。

延伸阅读

中外2020年度“热词”盘点

中国

《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2020年十大流行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逆行者、后浪、飒、神兽、直播带货、双循环、打工人、内卷、凡尔赛文学。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度十大网络用语”:逆行者、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带货、云监工、光盘行动、奥利给、好家伙、夺冠、不约而同、集美。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公布五大候选国内词和五大候选国际词,分别是:脱贫攻坚、口罩、抗疫、逆行者、健康码;新冠疫情、群体免疫、熔断、美国大选、科比。

美国

美国《韦氏词典》和美国词典网都将“大流行”评为年度词汇。

《韦氏词典》方面表示,根据统计数据,“大流行”一词今年被查询次数明显高于往年。今年3月11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大流行”,当天这个词汇的查询量与去年相比暴增115806%,而且,该词全年热度都接近热搜词榜首。

英国

《剑桥词典》将“隔离”列为2020年度词汇。

《剑桥词典》方面表示,“隔离”一词在今年的搜索量中排名第三,但如果去掉“你好”和“词典”这些年年都会出现的词汇,“隔离”就跃居榜首。据统计,“隔离”一词在今年3月18日至24日期间搜索量最大。

德国

德语语言协会公布2020年十大年度词汇,其中8个与新冠疫情相关。

德语语言协会主席彼得·施洛宾斯基表示,德国很少出现全年的热点词汇都围绕一个主题,这种情况上次出现要追溯到2008年末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新冠数字”“新冠隔离”“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等。

日本

由日本自由国民社主办的“新词流行语大奖”近日揭晓。其中,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

为便于人们更好地理解疫情防控要领、方便在生活中操作,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将疫情专家的意见总结为严防“3密”。如今,严防“3密”已成为日本国民防控疫情的新生活方式。

此外,日本政府为促进观光旅游及外出就餐而实施的“GO TO 促销”政策、受疫情影响各种线下活动纷纷转到线上的“在线〇〇”、社交网站上可以包治百病的小妖怪“尼彦”、 任天堂发售的模拟经营类游戏的简称“动森”、韩国电视剧“爱的迫降”、超人气漫画作品“鬼灭之刃”等也入选年度十大流行语。

(记者 史志鹏整理)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