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洪湖“小巷议事点”化解邻里矛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08: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茜、通讯员肖莎、吴刚)12月8日早上8点不到,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春雨亭社区“小巷议事点”就坐满了人。“巷长”熊正慧与社区居民围坐一起,现场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原来,春雨亭社区5巷9里的老张家装修,改造下水道引起积水,将邻居姜某家的大门泡坏了。姜某一怒之下,把老张家大门也砸坏了。社区和派出所多次上门都化解无果。在调解专班第8次上门碰壁后,熊正慧将两家人同时约到“小巷议事点”当面沟通。当事双方终于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化干戈为玉帛。

“小巷议事点”是巷子口一家临街门面,平时社区居民喜欢在此聚集聊天。社区就选中这里当居民议事点,简单装修,添置桌椅板凳。平常,“小巷议事点”是居民聊天室,一旦有矛盾纠纷需要调处,迅速转换为矛盾调处室。像熊正慧这样负责调解的“巷长”,是社区居民老熟人,一起相处多年的邻居街坊,也是大家信赖认可的老党员、退休干部,“说得上话的人”。

“社区居民难免产生摩擦,多是因为一点小事,往往大家心平气和坐下来谈一谈就能化解。”春雨亭社区书记杨云霞介绍,从前调处居民矛盾没有合适场所,到社区来又影响办公。现在到社区“小巷议事点”调处矛盾方便很多。而且,当着众多街坊的面,当事双方也不好“横扯皮”。

洪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军介绍,洪湖市根据社区特点和实际情况,率先在春雨亭社区开展“社区微治理”试点,建设“小巷议事点”,使大事小情有人过问,一般矛盾不出街巷,一般问题在社区解决,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社区治理迈入新轨道。今年1月至10月,该社区累计调处居民纠纷71起,受理群众反映问题事项117件,目前已全部落实。春雨亭社区模式将向全市推广,2021年底该市所有社区全部建立“小巷议事点”。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