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2020年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09:52 来源: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官网

2020年12月12日上午,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2020年会暨“党内政治文化与湖北廉政文化”理论研讨会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主办,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分中心、湖北省示范思政教学基地省社科院分基地、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内政治文化与湖北廉政文化”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教授刘光远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教授张忠家、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会长、教授问青松、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分别致辞讲话。

张忠家代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了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回首研究会十年历程,理论研究成果丰硕、研究交流影响广泛、廉政文化宣传成效明显。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湖北省新型智库,未来将进一步加强高校智库的联系,加强与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的交流与合作,推出更多精品成果,更好地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问青松回顾了研究会成立十年来的发展与成绩,同时提出一定要紧跟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自觉坚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初心,自觉为落实廉政文化建设主体提供理论支持。

喻立平充分肯定了研究会的发展,从党内文化生态切入,提出廉政文化建设是德治与法治有机结合;研究会作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研究会未来的发展还需在深化拓展理论研究和服务地方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主题报告会由刘光远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教授万清祥、湖北省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李瑞围绕廉政文化这一现实问题作了发言。万清祥从“立德树人”这一时代命题出发,聚焦分析高校政治生态的界说、短板、内在遵循,提出优化高校政治生态的重要支撑;李瑞从学习坚持“严”的主基调出发,集中阐述了在坚持“严”的主基调意义和实施路径两个方面的思考。

专题报告会由湖北中医药大学原纪委书记、教授陈建华主持,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袁北星、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冰、江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小秋、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霍琴围绕政治文化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发言。袁北星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筑牢共产党忠诚观这一现实命题,提出忠诚是修身齐家的基本道德、治国理政的重要基础、交友治业的行为准则,进而对构筑新时代共产党人忠诚观进行了系统阐述。王冰从制度与文化的竞合、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等方面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的渊源。张小秋从结构与功能两个维度探析中国共产党党内先进政治文化。霍琴以廉政纪录片为例,从时代背景、艺术特色、重要作用和优化路径四个方面剖析了党的十八以来的廉政文化传播研究。

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中共武汉市委党校、中共衡阳市委党校等单位代表,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荆楚网等新闻单位代表,以及来自湖北省社会科学院职能部门的领导、专家、学者等七十多人出席本次研讨会。(文/邹荣 涂一昂)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