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法治高速”建设驶入快车道 五年制止侵占路产路权违法逾千起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07:3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徐波 吴海鹏

8年桥下违建两年拆除

一排排仓库、厂房“挤”在鄂东长江大桥下,险象环生,触目惊心。

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全长15.15公里,是沪渝、福银、大广3条国干高速网在湖北东部的共用过江通道,地跨黄冈、黄石、鄂州3市。自2010年9月开通以来,占用桥下空间修建仓库、厂房、搭建棚屋、堆放物品等现象日益严重、屡禁不止,不仅严重违反《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还对鄂东大桥安全运营形成严重威胁。

2018年至2019年,武黄高速路政支队在省交通运输厅、省高管局的领导和沿线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采取政府领导、路政主导、部门联合、路企联动的方式,对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桥下空间违建构筑物开展专项整治。

历经两年攻坚克难,通过三大战役,一举拆除了鄂东大桥桥下空间鄂州、黄石、黄冈区域的违法建筑,共18.3万平方米,解决长达8年违法占用桥下空间的难题,消除鄂东大桥安全隐患,提升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7月,2019年度“湖北省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名单揭晓,由省交通运输厅选送的“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桥下空间违建整治全面完成”,入选“湖北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

路企共建 路地共管

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是个难啃的硬骨头。

湖北高速路政以专项整治行动为切入点,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主导作用,将高速公路路域环境保护纳入属地综合治理范围,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会同公安、城管、国土规划、应急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构建路企共建、路地共管的路域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5年来,湖北高速路政制止侵占路产路权违法行为1016起,清理桥涵堆积物27.89万余立方米,拆除违法跨线125处、非公路标志牌245处、违法建筑28.26平方米。

路域环境整治,是我省建设“法治高速”的一个缩影。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还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超限治理、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建设。

按照“分批建设、分批启用、逐步覆盖”原则,2019年10月底,我省建成并启用入口称重检测系统,违法超限率控制在0.5%以内。充分利用出口现有的计重收费设备,探索实施违法超限运输警示教育管理。

2018年至2019年,我省高速路政先后锁定违法超限车76318辆,警示教育42280人次,上报失信黑名单车辆5辆。5年来共查处违法超限车7.35万辆,实施行政处罚648起。

大件运输审批时限缩减五成

按照省政府要求取消地方性法规、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当好“店小二”,进一步精减申请材料、提速审批效率,开发应用行政审批服务平台,明确“二纵三横”大件运输主通道,开展桥梁承载能力检算,健全完善全省高速公路路况信息数据库。

目前,该局已建成全省路政执法指挥调度中心,配备无人机、车载视频、执法记录仪、视频会商等先进装备应用于路政巡查和执法服务,大件运输审批时限缩减50%,涉路施工许可申请材料核减42.7%。5年来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1.5万多件,无一起举报投诉事件。

“守直道、护民本”,湖北高速路政持续开展队伍大轮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建成启用54个执法服务站,打造标准化路政大队64个,标准化达标率80%。鄂西支队第三大队、武黄支队第二大队相继建成“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行业法治微电影《什么都没发生》入选2018年“平安中国”微电影大赛评奖大名单,并获交通运输部法治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