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智能装备制造领域专利年申请量增长率近30%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07:3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通讯员 容伯轩 黄菲

12月11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揭牌。当日,该中心发布《武汉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和《武汉市生物医药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两份报告显示,武汉市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的专利年申请量,均实现高速增长。

去年5月,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进入试运行阶段,围绕地方产业提供专利导航等知识产权服务。今年以来,该中心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以及相关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专利信息分析。

《高端装备制造分析报告》指出,在智能装备制造各分支领域,2019年湖北及武汉地区的专利申请增长率接近30%,高于国内整体趋势。

在生物医药产业,基于物联网及大数据的智慧医疗,以及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模拟快速发展的生物信息学,将是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当前,我国智慧医疗和生物信息学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生物医药分析报告》显示,在这一领域,湖北地区的专利年申请量自2017年以来快速增长。湖北地区的专利申请量,主要来自武汉市的专利申请人。

《生物医药分析报告》预测,在未来几年,无论是从技术研发还是终端应用方面,武汉地区智慧医疗健康产业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两份报告建议,武汉应做好针对智能制造、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医疗体外诊断等相关重点领域的审查资源配置和专利快速确权辅助政策,加强地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重点产业领域的专业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