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农民住宅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单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祝华、通讯员胡志喜、刘成)用地计划指标实行单列,国土空间规划预留住宅用地空间……近日,我省印发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实施细则,规范农民住宅建设用地审批,保障村民住宅建设合理用地需求。

细则要求各地共同做好耕地农民住宅建设用地保障工作,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时,预留农民住宅建设用地空间,村民住宅应在村庄规划区内建设。农民建房时,由个人向乡镇人民政府申请办理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如何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指标?细则明确农民住宅建设用地指标实行单列,省自然资源厅在年度土地利用计划中,单列安排不低于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5%,专项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由县级人民政府全额就地缴入国库,不准在宅基地审批中向村民收取。

“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的同时,要严格防止乱占耕地。”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为保护耕地、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细则还要求严格农用地转用审批、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农村住宅建设用地要坚持“一户一宅”。在人均土地少、不能保障一户拥有一处宅基地的地区,可因地制宜采取集中连片建设、集中统建、多户联建、新型社区建设等方式保障户有所居,不得强制农民搬迁和上楼居住。

该负责人表示,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对维护农民权益、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