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荔枝网评:网络扶贫,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20:03 来源: 荔枝新闻

特约评论员/秦希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开展消费扶贫行动,为脱贫攻坚打开新的路径。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大力实施消费扶贫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曾专门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诸如西藏青稞、宁夏枸杞、新疆羊肉等,在满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美好生活需要同时,也为脱贫攻坚打开了新的路径。

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扶贫助农正在进入2.0时代。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不断走进寻常百姓家,在线购物越来越成为生活“标配”。淘宝等互联网平台,正运用淘宝直播等方式使扶贫助农进入2.0时代。事实上,从为贫困地区设立扶贫专卖店、电商扶贫馆,到给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产品开发、网店运营,“互联网+消费扶贫”已经打开了贫困地区优质产品的销售渠道。

网络扶贫,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2016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对网络扶贫工作做出整体部署。三年多来,国家统筹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农村电商工程、网络扶智工程、信息服务工程、网络公益工程等五大工程,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农村电商、“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电子政务发展,脱贫成效在巩固和提升。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释放网络扶贫潜力。在蚂蚁森林种树的网友一天买走260万斤农货;跟天猫精灵说“你好”的家庭主妇一周买走30吨鸡蛋水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极大地推动着消费扶贫的步伐。截至3月2日,淘宝已经售出超过1万吨海南滞销农产品。随着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快,相信网络扶贫的潜力也将更加充分地释放出来。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更应聚合网络之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1月20日印发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也明确指出,要发挥互联网企业的核心带动作用,用数字化引领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就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位,让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高质量地打好脱贫攻坚战。(秦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