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20》显示 基础研究省域竞争力湖北排名第六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09: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完成的《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20》显示,中国省域基础研究竞争力排行榜Top10分别为北京、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湖北、山东、陕西、四川、湖南;湖北省基础研究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6位,继续领跑中西部省份。

基础科学研究指从事自然和社会规律、逻辑及现象等问题研究的活动,简称基础研究。强大的基础科学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

据主持完成该报告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钟永恒研究员介绍,《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报告2020》进一步完善了评价指标和数据,包括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SCI论文、发明专利等指标,具体而言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据、SCI(科学引文索引)论文数据、基本科学指标(ESI)、发明专利数据、科学技术财政经费投入、创新平台、科技奖励、人才队伍相关数据等方面分析基础研究竞争力。

报告显示,湖北省基础研究稳步发展,在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水平科技论文产出、发明专利、科技成果奖励、高端人才引进培养、基地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处在国家前列。在光学、地球科学、生物学、农学、畜牧、兽医科学、测绘科学技术、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土木建筑、水利工程等学科优势显著。

2019年,湖北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总数为2573项,项目经费总额为155987.87万元,全国排名均为第5位。湖北省整体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呈上升趋势;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最多的学科为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项目数量28个,项目经费3226.9万元;湖北省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超过1亿元的有4个机构,分别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发表SCI论文数量最多的学科为材料科学、跨学科;共有20个机构进入相关学科的ESI全球前1%行列。湖北省发明专利申请量42203件,全国排名第8位。

2019年,湖北省地方财政科技投入经费预算319.2479亿元,全国排名第7位;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23个,全国排名第5位;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5项,全国排名第4位;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181个,全国排名第11位;拥有院士73人,全国排名第4位;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者14人,全国排名第6位。

钟永恒介绍,对比2019年和2018年省域基础研究竞争力情况,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先进省市自治区日益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不断增加对基础研究的科技投入,加大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和对优秀高层次研究团队引进培养力度,努力保持和提升基础研究的竞争力,以支撑其创造驱动战略的实施。二是中国基础研究竞争力强省之间竞争激烈。2019排名前十的地区依次为: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山东省、陕西省、四川省、湖南省,排名与2018年一致。北京基础研究竞争力卓越,为第一梯队;第二梯队竞争进入白热化,江苏、广东、上海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第三梯队竞争较激烈,湖南省从第四梯队上升到第三梯队。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