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麻城市纪委监委扶贫干部助力 帮扶村旧貌变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15:3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聂丹芬)“周常委,我现在身体好些了,想回村里继续搞扶贫,站好脱贫攻坚最后一班岗……”12月16日,麻城市纪委监委59岁的扶贫干部汪胜利身体刚恢复,就立马打电话给市纪委常委、市驻铁门岗乡扶贫督导队队长周峰销假,要求回村继续工作。

10月27日晚上6:30左右,汪胜利像往常一样,晚饭后到办公室加班整理扶贫资料,不料身体突感不适,瘫倒在地,口吐白沫。

“汪主任是太累了,那段时间迎接省里的扶贫考核验收,已经连续加了几天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冯家凉亭社区村干部施金东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热泪,“幸好抢救及时,不然我们就失去了一名好干部。”

图为:冯家凉亭社区村“两委”集中开展学习。通讯员 供图

“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

2017年12月,56岁的汪胜利从麻城市检察院转隶到市纪委监委,平稳交接了乘马岗镇兴贵村的扶贫工作后,就立即到市纪委监委报到。一到市纪委监委,又分到偏远艰苦的铁门岗乡冯家凉亭社区继续搞扶贫。

“组织有需要,我就得上。脱贫攻坚任务很重,群众生活困难,我得去帮他们过上好日子。”这是汪胜利记在扶贫日志上的一句话,朴素的话语中闪耀着党性的光辉。

冯家凉亭社区由3个村子合并,村干部年龄普遍偏大,工作状态涣散,脱贫工作严重滞后。

“支部强不强,全靠领头羊。一个村子想发展、脱贫,取决于这个村的党支部。”看到社区基础设施破旧,两委班子涣散的窘境,汪胜利感到一阵莫名的揪心与难受。

为改变这一状况,扶贫工作队从分析查找“病因”入手,深入走访党员群众,收集村级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建议,并积极向铁门岗乡党委政府反馈。2018年,全市村两委换届之际,及时调整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铁门岗乡党委任命有致富本领、党员群众基础好的70后党员陈胜文为社区支部书记,将原9名村干部精简留下3人,并吸纳2名90后大学生进社区两委。

短短几年,冯家凉亭社区已变了个样儿!干部工作战斗力增强了,民风村情变好了,群众脱贫致富了。社区还修建了高标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村民文化广场,硬化村路、安装路灯,发展了水稻和金丝皇菊产业,村级集体收入每年可达10万多元,已如期脱贫出列。

图为:贫困户在张庆华金丝皇菊基地务工。通讯员 供图

“搞工作,要实打实,来不得半点虚的”

“汪主任,你人面广,能不能找点项目把我家门前一口当家塘整治下,好多人喜欢往塘周围倒垃圾,气味太难闻啦!”入户走访时,汪家寨组村民陈胜银拉着汪胜利,要求工作队帮忙整治下塆里环境卫生。

经多方协调沟通,工作队终于找来了项目。2018年12月底,开始对汪家寨组的当家塘进行清淤整险,将塘面扩宽到了4亩,四周建了护坡、洗涤台阶,安装了灌溉、排洪涵管,摆放了分类垃圾桶,还在旁边建了2亩多的晒场。

“我原仅想让工作队帮忙把门口塘整治下,免得大家都把垃圾往我家门口倒。没想到工作队做事这么实在,想的这么周到。现在不仅环境变好了,还建了这么大的晒场,平时晒谷、晒豆丝也方便,停车也方便……”村民陈胜银紧紧握着汪胜利的手,激动地说。

“你们满意就好,以后还要管护好呢!精准脱贫后就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其中重要一部分,搞工作不仅要顾眼前,还要谋长远。”汪胜利如是说。

驻村以来,麻城市纪委监委为冯家凉亭社区先后争取扶贫项目3个,筹集资金近300余万元, 修建、硬化、美化亮化村组道路4.3公里,塘堰整险10口,硬化晒场9个。

图为:农忙时节,汪胜利趁晚上到贫困户冯武家中入户走访。通讯员 供图

“扶贫要因户施策,扶到群众心坎里”

从事扶贫工作这几年,汪胜利深知,只有发展产业才能带领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根据走访调研和市场行情分析,汪胜利把贫困户的致富短板按照普遍性和特殊性,因户施策,对症下药。

周盛喜是冯家凉亭社区六周垸一般贫困户,2017年,汪胜利走访座谈时,发现他“等靠要”思想严重,害怕脱贫了无法享受扶贫政策,鼓励他与隔壁塆里贫困户周文茂一起合伙承包鱼塘,套养鸭子。

周文茂夫妻俩快60多岁了,养殖经验丰富,跑外勤不行。周盛喜年富力强,却没有养殖经验。通过老少搭配,工作队又帮忙提供养殖技术和销路,他们的养殖规模发展越来越好,生意也蒸蒸日上,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多元。

“汪主任,今年我家金丝皇菊大获丰收,肯定能够卖个好价钱。有空来我家喝菊花茶啊!”金秋十月,喜获丰收,贫困户张庆华高兴地请他的包保干部汪胜利来家喝菊花茶。

“2018年,工作队叫我种金丝皇菊,我一点底都没有,既不懂技术又没销路。其他农户也不相信我,不愿意把土地流转给我,怕收不回流转费,是工作队带我到玉皇阁村学习种植技术,跟我一户户去做工作,作担保。”回忆起刚创业那会,张庆华是一把辛酸一把泪。

从2018年试种10亩金丝皇菊到2019年40亩,张庆华不仅有效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增收,还实现经济增收10万余元。2020年,他又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了60亩,加之年岁好,菊花长势喜人,相信今年增收肯定能够翻一番。

“汪主任,您辛苦啦!”日夜奔波,尽管已经身心俱疲,但听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感激,看到乡亲们喜获丰收的笑容,再苦再累汪胜利都觉得值!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