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十四五”大家谈】做强产业链打好“桥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07:41 来源: 湖北日报

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文武松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湖北是拥有最长长江干线的省份,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过江过河通道建设仍存有较大发展空间。《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中提出到2025年前,在湖北省规划布局24座过江通道。随着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行,未来5年内湖北的交通建设将迈上新台阶。

目前,武汉桥梁产业已达千亿级规模,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建桥之都”。一手好桥牌,朋友五大洲。建桥产业如何从江河走向海洋,在世界舞台上书写“武汉跨度”? 还是要抓住新基建机遇,补齐“桥都”的产业链,通过稳链强链,覆盖桥梁设计、建造、监理、材料等全产业。

加大科研创新力度,打造以人才为支撑的创新高地。一方面需加快科研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深入研究“桥梁智能化建造”“基于互联网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等桥梁科技创新技术,构建桥梁建造行业领先的科技创新体系。另一方面要深化与本土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全面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湖北成为孕育中国桥梁创新成果的重要基地。

加强桥梁品牌建设,擦亮“中国桥梁”名片。自万里长江第一桥建成以来,武汉就成了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在中国建成的世界级大桥中,约八成由以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等建桥企业为主力军的汉企承建或参建。“桥梁”已然成为武汉乃至中国的名片,在武汉举办的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则是整合桥梁产业链,为专业化行业技术传播、国际化经贸洽谈等搭建广阔平台的一场盛会。

“十四五”期间,中铁大桥局将积极投身湖北交通建设,高质高效完成安九铁路、赤壁长江大桥、江汉七桥、鄂黄第二过江通道等重点项目,助力提升武汉辐射引领作用,带动城市圈和其他城市整体提升,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加速推进交通强国湖北示范区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整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