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外短视频创作者共叙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09: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烟台12月18日电 (王娇妮 杨兵)“汇聚全球短视频创作者力量,把海外受众最关注、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特色、最能体现中国与世界共同、共通之处的故事传播出去,对于推动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文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17日晚在山东烟台表示。

当晚,2020年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烟台举行。高岸明在颁奖典礼致辞中称,希望以短视频为载体,搭建一个学界、业界、创作者与传播渠道之间沟通交流、同台竞技、合作发展的平台,讲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

本届国际短视频大赛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者、爱好者、自媒体团队,征集多语种、多维度的中国主题短视频,讲述外籍人士走读中国、探索世界的精彩历程。大赛历时14个月,共征集到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类短视频作品40万余部。

大赛设有“全球各国,携手抗疫”“摆脱贫困,幸福小康”两个年度特别单元,以及“行至世界,发现中国”“身在中国,乐享发展”“我最爱的中国城市”“我和中国人的故事”“老外在中国”五个主题单元。

经四轮评选,最终评选出50部入围作品,并从中优选出32部优秀作品,1部评委会大奖作品。其中,中国新闻网视频中心作品《羊毛合作社》《京城观鸟人》分别获得相关单元奖项。

大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表示,中国故事的讲述,要通过一点一滴当代中国故事的片段,拼贴起宏观的大景象,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厦门大学教授、《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图书作者潘维廉表示,短视频具有特殊的语言特色和强大的传播力量,能够更直观地传递信息。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团队代表、“歪果仁研究会”副会长星悦表示,在现代社会,新媒体是一个共通的语言,通过短视频可以让世界各地不同语言的人们理解和感受外部世界,消除刻板印象。

2020年“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第三只眼看中国》为中国外文局于2018年创办的多语种外籍主持人深度体验类短视频项目,年产覆盖英、法、俄、西、阿、日、韩、缅等多语种的短视频近200个。(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