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评委点评大学生评论大赛:让年轻人跟时代对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23:2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 詹蔷)12月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在楚天181秀场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20位学子激烈比拼,展现高“言”值的青春风采。最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吴海晴荣获一等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活动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大赛邀请了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樊星、湖北日报评论理论中心副主任肖擎等新闻业界学界的评论大咖们担任评委,他们的点评犀利而又充满哲理,赢得了现场观众和参赛选手们的热烈掌声。

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曹林评委现场点评。记者 刘建维 摄

曹林:年轻人要跟时代对话

“今天选手面对的题目都是他们平常的不舒适区,对于他们来说的确是一种挑战。”中国青年报编委、高级编辑曹林评委赛前表示非常期待第二环节“观点开杠”,“不仅让现场更有观点冲突性,观众看得更过瘾,更重要的是一种‘评论潜能’激发,在开杠中考验一个选手全面的进攻和防守能力,因为开杠的场景会把一个人充分地调动起来,短兵相接,无法回避,穷尽自己的积累去占据优势。”

曹林评委表示,评论大赛给了大学生们一个从“内卷”中走出来的机会,“一方面让他们透出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另一方面,比赛的设置就是鼓励对话,让他们跟社会热点对话,跟实践对话,最重要的是跟时代对话!”

对于本届大学生评论大赛,曹林评委给出高度赞扬:“评论大赛创造了一个温暖的家园、一个新闻评论共同体,对当代年轻人影响很深远。选手们来自不同的高校,每个学校都有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基因、不同的密码,比赛这几天大学生们一起讨论、一起排练,就是文化和基因的碰撞,会给未来留下深刻的记忆。”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评论员王石川评委点评选手。 记者 刘建维 摄

王石川:做有情怀的评论员

第三环节“真心话大冒险”结束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编辑部评论员王石川评委点评说道:“这几位选手说出来的话,整理出来就是一篇文章,有逻辑层次、有观点、有共情。我们经常说一篇评论好不好,要有意义、有意思,还要有余味。”

“选手们对社会的关注有情怀,让我很有共鸣。”王石川评委说,“这就是评论员的力量。”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溥评委现场点评。 记者 刘建维 摄

王溥:评论员要回归生活

“信了邪!”面对全新的赛制,初次担任评委的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王溥感叹,“把辩论这个从价值理念和技术路径都和评论背道而驰的表达方式,两者有机融合在一起,确实是一种创新。”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选手表现得如此优秀,实话实说,我是无法做到像他们那么机警睿智,我这个‘后浪’被‘前浪’拍在沙滩上。”王溥评委点评第二环节“观点开杠”说道,“开杠可以抢杠,这就很考验选手的反应能力。而且这个环节表演性很强,对现场气氛有催化效应。”

青苹果乐园园长、江夏政研室主任刘忠友评委点评选手。记者 刘建维 摄

刘忠友:要相信思考的力量

“选手们将观点碰撞融入到了表演中,表现得非常活,有思想、敢表达。”青苹果乐园园长、江夏政研室主任刘忠友评委认为大学生正处在思想不定型的阶段,认识社会的现状需要经过思考而来,“我们要相信思考的力量,就是在眼花缭乱的事件中能够准确抓到新的思想。”

刘忠友评委还跟大家分享了三句人生感言:“一是要有心中的梁家河,要有坚定的理想;二是仗剑走天涯,要依仗思想的力量;三是读懂柳宗元,要有独钓寒江雪的坚守。”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