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电视问政聚焦“慢作为”问题 社保转移4个月未办成 失火胶囊房一直未整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9日07:5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荣峰)12月18日晚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媒体监督类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第29场,主题聚焦部门审批和监管执法中的慢作为问题。

两万多件社保转移业务办件延期

市人社局:说到底还是作风问题

18日晚8时30分,《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播出问题短片《社保转移频卡壳 网上办理何时畅》。

今年8月20日,市民王先生通过线上平台申请社保从外地转入武汉,等待了近4个月,经办流程还停留在第一步,直到最近才办理完成。巡查员了解到,线上办理社保转移流程中有两个选项,一个是“市本级”,一个是各区,如果勾选了“市本级”,区级社保部门就无法获取办理人员信息。目前像王先生这样选择了“市本级”的网上待办件近千件,大多未得到及时处理。同时,部分市民即使选取了区级,办理也是几番波折,超过15个工作日的办结期限。据市人社局相关文件显示,截至11月10日,全市网上办理社保转移业务的超期件有两万多件,有的超过规定时间半年之久。

武汉市社会保险中心主任肖福义说,网上办理系统是国家统一设置的,武汉市的业务都是在各个区办理,不能填“市本级”,系统设置有问题,应该设置在区级经办机构。市局已经协调上级部门,将“市本级”选项删掉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孙志军表示,这些问题说到底还是作风问题。市人社局确实在数字化管理方面有短板,在能力建设、流程优化方面有不足,但这些问题都是可以通过不断努力来解决的。

胶囊房7月份起火至今未整改

市房管局:认真研究胶囊房治理办法

问题短片《“胶囊房”屡禁不止 联合执法待何日?》介绍,今年7月,武昌区徐家棚街三角花园有户家庭起火,烟火都蔓延到邻居家中。据了解,起火的这户,其实是一个胶囊房,火情控制后,邻居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胶囊房违规出租并引发火灾的情况。

9月5日,武昌区房管局回复称,确认涉事房屋违规分割出租,并采取留置送达方式,责令业主吴某限期自行拆除。5天期限过去了,刘女士发现,隔壁既没有自行拆除,也没见到执法人员前来强制执行。12月8日,巡查员来到涉事房屋实地探访,发现原本的两室两厅一厨一卫已经改成了6个房间,而且部分已经出租。

为何整改通知下达逾期3个月,无人督促整改呢?徐家棚街道办事处解释,居民投诉后,房管局前往认定,然后下单给街道,下单子超过了10户街道就组织联合执法,这次间隔时间太长,且房管局也没催街道。

“肯定不是集齐10户再执法,肯定不是区房管不催我们就不办。”武昌区徐家棚街道办事处主任徐洪表示,胶囊房拆除比较复杂。胶囊房拆除由街道牵头,至少5个部门协同执法,还要留一定时间给租户另寻其他租房,执法时也是一个片区一个片区来分批行动。截至12月10日,街道已经将辖区内所有下了督办单、手续完善的胶囊房,分三批全部拆除完毕。

“作为不主动,没有及时跟进,指导督办不到位。”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汪普查反思,房管部门应该拿出切实招数,及时主动作为,认真研究思考新的胶囊房治理办法。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