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驾考新政策“满月” 武汉多位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图)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08:03 来源: 长江日报

傅一健老人正在练习科目(二)。

11月20日,公安部发布的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包括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及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以下简称“三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驾校发现,驾考新政策实施一个月,武汉有多位70岁以上老人报名考驾照,有的正在练习科目(二)。老年人考驾照多为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和自驾旅游。

首名报考者是一位72岁爷爷

“回早了,方向盘没有回正,往左边打死。”在东西湖区将军路一家驾校训练场,72岁的傅一健听到教练大声叫喊后,马上伸出脖子看左后视镜,接着紧握方向盘快速地转动。要不是黑白相间的头发,人们很难看出他已是七旬老人。上个月,他成功通过“三力”测试和科目(一)考试,目前正在练习科目(二)。

傅一健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关注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考驾照的新政策。新政策开始实施后,他前往驾校报名,被告知要先到位于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参加“三力”测试,测试通过后才能在驾校报名。

“车管所工作人员当时说,我是第一个来报名考试的70周岁以上老人。”11月20日一大早,傅一健便守在车管所外。工作人员一上班,他就拿出身份证提出想参加“三力”测试。“可能是新政策才开始实施,当时我就在2楼办公室的电脑上做了测试。我答题时,工作人员拍了好多照片。”

傅一健回忆,大概不到10分钟,他就完成了“三力”测试,只答错了一道题。工作人员告诉他“测试通过”,为他开了一张成绩为95分的单子。凭着这张单子,他才在驾校成功报名。因为信息没有进入系统,等了一两个星期,他才完成面签、体检等程序。随后进行了科目(一)考试,他考了94分。

“三力”测试考题有数学加减法

因为找不到练习的考题,傅一健没做多少准备就去参加了“三力”测试。他大致记得,自己一共答了20道题。“有考记忆力的题,也有数学加减题。”

记者登录公安部官网,并未检索到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三力”测试大纲或考题。随后,记者下载了两款不少考生常使用的驾考App“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

记者在下载详情页面发现,“驾校一点通”App于12月10日更新到了10.0.3版本。新版特性一栏介绍了两处更新,其中包括“‘三力’测试上线,70周岁以上老人可提前来测试”。进入App点击下方中间的“考试”,左侧第二个便是写有“70岁”字样、用绿色图标显示的“‘三力’测试”区,其中的考题共有240道,包括“100-7-7-7=79”“下图左右两边物体数量相同”“距离你最近的图形是正方形”等判断题,以及“下图中亮起的指示灯颜色是什么”“行驶中的红车在黄车的什么位置”“观察红色圆形最终消失的位置”等单选题。

“驾考宝典”App则在12月18日弹出的更新弹窗中提示上线的70周岁以上老人的“‘三力’测试”题。点击进入App下方的“考试”区,等待两三秒即可看到上方“科一”区向左划出印有“驾考宝典权威发布 超70岁‘三力’测试专用题库”字样的图片,点击该图片浏览页面文章至末尾的图片,再点击这张图片就能进入有281道考题的“‘三力’测试”区,同样分为判断题和单选题,题目内容与“驾校一点通”App相似。

学车多为接送小孩和自驾旅游

记者在江岸区黄浦大街、台北路、中一路附近多家驾校报名点走访时,均了解到有7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三力”测试,有的通过测试后成功在驾校报名。

在位于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的车管所,沿左侧入口走到4楼便是一间考场,考场大门口正上方贴有“70周岁以上人员测试区”的标志。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一个月有一些7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了“三力”测试,但人数并不多。

“考个驾照,出行方便些,自己开车接送孙子也安全些。”傅一健的孙子正在读小学一年级,他平时要坐公交车接孙子上学、放学。疫情发生后,担心公交车上可能不太安全,于是他想考驾照接送孙子,他的儿子对此表示支持。71岁的陈先生喜欢旅游,因为不会开车,以前只能“蹭”老伙伴们的车。想着自己开车旅游更自由,他就报了名考驾照。

长江日报记者徐锦博

链接>>>

武汉交管部门发布的相关解答

11月20日,公安部通报的“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3个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开始实施,其中关于试行私家车登记持身份证全省通办、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及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等新措施备受关注。武汉交管部门针对部分问题作出详细解答。长江日报记者整理了其中关于70周岁以上老人考领驾驶证的相关解答。

为什么放宽驾驶证申领年龄

为更好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70周岁以上老人能考哪些车型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三力”测试多少分合格

为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在考领驾驶证报名时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的形式通过机动车驾驶理论考试系统,有一次模拟测试机会,每次测试由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包括10道选择题和10道判断题,测试时间为20分钟。能力测试满分为100分,成绩达到90分的为合格,测试通过的受理报名,未通过的可以在3个月内补测两次,测试成绩3个月内报名有效。

在哪里参加“三力”测试

市民如需测试,请在工作时间前往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江北考场(硚口区汉西北路63号),随到随测。测试合格后,即可报名。

考取驾照后要注意什么

70周岁以上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