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公报》在汉发布 长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09: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刘胜、通讯员曹淼)长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监测509个水质断面中,一类水质占3.3%,二类水质占67%。12月16日,国家渔业科技创新联盟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与生态修复科技创新联盟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汉召开。当天下午,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和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汉联合发布2019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公报》。

公报重点介绍了2019年长江流域珍稀特有水生生物、渔业资源、重要渔业物种产卵场、渔业水环境及生态修复等状况。公报显示,长江流域水质总体为优,监测509个水质断面中,一类水质占3.3%,二类水质占67%,三类水质占21.4%,四类水质占6.7%,五类水质占1%,劣五类水质占0.6%。重要渔业水域水质良好,部分水域石油类、高锰酸指数超标;长江中下游干流季节性浅滩面积共约430平方千米;长江流域已建和在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2.29亿千瓦;采砂总量约3524万吨;在建航道整治工程涉及河段长度613.5千米。

公报显示:2019年,宜昌江段未监测到中华鲟的自然繁殖活动,该江段中华鲟繁殖群体估算为16尾;洞庭湖和鄱阳湖分别监测到长江江豚252头次、1049头次;长江上游监测到特有鱼类37种。长江原有野生鱼类435种,经过农业农村部长江办连续4年调查发现,已有130多种不见踪迹。为修复生态,长江流域合计放流经济水生动物37.6亿尾(只)、珍稀特有水生动物795万尾。

农业农村部相关部门称,长江流域即将全面禁捕,公报的发布对促进公众了解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增加公众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意识,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