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巾帼不让须眉!这位女“裁缝”专为铁路货车打补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4:10 来源: 湖北日报

12月16日,武汉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修理业务部车体检修工区弧光闪烁、焊花飞溅。

这里是我国铁路货车重要的检修基地之一,一列列铁路货车经过拆解、检修、探伤、组装、调试等工序,焕然一新上线。

在一群忙碌的身影中,一位扎着马尾辫的女焊工格外引人注意,她是电焊工高级技师王晓梅。

王晓梅主要从事铁路货车修理的焊接工作。从业27年来,她刻苦钻研焊接技艺,练就过硬焊接本领,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累计为公司创收近千万元。

31岁成为了厂里最年轻的女电焊高级技师

1993年从武昌车辆厂技工学校电焊专业毕业后,王晓梅就一直从事电焊工作。

说起这份职业选择,王晓梅回忆说,家人对她影响很大,在填报志愿时,同为电焊工的母亲告诉她:“国家发展需要电焊工人。”

进入公司后,王晓梅年年参加行业比赛,“通过比赛可以不断地提升自己。”凭着对专业的热爱与持续学习,她在31岁那年就成为厂里最年轻的女电焊高级技师。

“铁路货车车型复杂,小到一颗螺丝钉,大到车门、车顶、横梁、转向架,都需要手工焊接处理。”王晓梅说,这需要细心耐心,正是女焊工优势所在。

独创围焊法,焊好每一个火车“补丁”

铁路货车在长年露天运行中,车体容易出现腐蚀点,如不及时修补,随时可能发展成为漏洞,影响行车安全。因此需要补焊,也就是为腐蚀点重新“打补丁”。

“腐蚀点在检修中很常见,当腐蚀点很小时,只需要补焊就能完成修补,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会使腐蚀点越来越大,导致挖补或截换。”王晓梅说,这项工作挑战师傅们的忍耐力极限,尤其是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酷热难耐。

工友们说,在超高温环境下作业,真希望能一次性焊接成功。

作为车间“大姐姐”,王晓梅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她根据自己多年的焊接经验,创新性提出“围焊法”。

“从四周往中心点焊,一点点向中心靠拢,最后把中心点堵住。”王晓梅说,这样焊接就可避免“越焊越大”的问题。

当年,这项焊接法成为中车长江公司十佳改善提案,并在全公司进行推广。

2020年,王晓梅在总结“围焊法”的基础上,又提出了“锤击挤压焊接法”,成功解决了特种铁路棚车不锈钢水箱腐蚀点漏水难以焊接的难题。

焊好“大补丁”,大幅度提高货车运输能力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铁路货车的运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货车需要增载,加大运输量,必然带动货车整体技术的升级改造。

2013年,公司承接了铁路集装箱专用平车增载改造项目,要求载重由50吨提升至60吨。其关键难点就是中央补强板的焊接。

这项工艺,要求所有焊缝探伤一级无缺陷,在当时是行业最高标准。此前,多位电焊师傅均挑战失败。公司急调王晓梅解难题。

“焊不好就会返工。”王晓梅坦言,自己当时是有压力的。

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王晓梅查阅了大量书籍,对焊接方案进行了多次调整,最终她带领团队出色完成了任务,达到焊接工艺标准,有效提高车辆运输能力22%,为公司创造利润500多万元。

同年,她提出的新焊接方法,有效解决了水泥罐车大面积船板焊接变形的难题,为公司新增效益200多万元。

今年10月,省总工会授予她“荆楚工匠”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她说这不是她个人受到重视,而是工人群体的荣耀,她希望社会上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参与到基础技能工作中。

王晓梅说,不断超越自我,不断精益求精,这是她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实习生 胡祎 通讯员 喻新星)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