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取暖切勿门窗紧闭 10多位市民烧炭取暖中毒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19: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罗瑶)门窗紧闭在屋内烧炭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武汉市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上周已接诊10多位此类患者,并启动高压氧舱治疗。

12月20日下午4点,67岁的张先生刚出院回到家后冻得瑟瑟发抖。他立马把门窗一关,拿出妻子刚买回来还没用过的火盆,在房里烧起了炭火,不一会就感觉身上暖和起来,便躺在沙发上睡觉。一小时后,张先生因头痛头晕、恶心从睡梦中醒来,误以为前一天吃坏东西的他起身把窗户开了个小缝,又继续睡觉。

下午6点,张先生的妻子回到家中发现屋里浓烟密布,火盆把地板都烧得通红,丈夫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她立马打开门窗通风,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丈夫紧急送到了武汉市第六医院。

到医院时,张先生神志模糊,心跳过快,急诊科医生诊断张先生是一氧化碳中毒,立即给予高流量氧气持续吸入,张先生很快清醒过来,恢复了意识,但反应迟钝。为了防止迟发型脑病,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连夜启动高压氧舱,经过两小时的加压供氧治疗,张先生终于脱离危险,未留下后遗症。

“上周已经为10余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进行了高压氧治疗,一家人一起中毒的也不少。”该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胡颖介绍,每年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多是在烧炭取暖、使用煤炉或者燃气热水器等情况下,由于房间封闭,空气不流通所致。一氧化碳中毒后轻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全身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不少人会误判为感冒或肠胃炎,而没有及时离开现场。随着中毒加深,往往会开始神志不清、皮肤潮红、手脚不听使唤,最终失去自救能力。

胡颖提醒,冬季使用煤炉或炭火取暖时,不要门窗紧闭,特别是不能睡觉时将炭火放在卧室并紧闭门窗。同时,一氧化碳中毒后经抢救神志清醒后会经过一段时间看似正常的假愈期,此后可能出现以痴呆、精神异常、行走困难、大小便失禁以至于吞咽困难和卧床不起为主要表现的迟发性脑病。40岁以上、昏迷时间长、有巨大的精神创伤、合并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基础病的患者,是高风险人群、更易发生迟发脑病。如果一氧化碳中毒后出现短暂昏迷,即使苏醒了,也应按疗程进行高压氧治疗,以免出现迟发性脑病。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