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稀有剧种登上都市舞台,“竹溪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来汉演出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22:29 来源: 长江网

《山茶花》剧照。

长江网12月21日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谢磊)“一朵山茶花,长在石崖崖。风吹雨来打,山尖尖上安个家……”21日晚,由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新创的大型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作为第二届“荆楚名团聚江城”中精准扶贫题材的现代剧目,在武汉珞珈山剧院上演。

近千名戏迷欣赏了展现竹溪乃至十堰独特文化底蕴和魅力的古老稀有剧种——国家非遗“竹溪山二黄”现代戏。演出过程中,观众席掌声不断。

据介绍,山二黄,又称汉调二簧,俗称“靠山黄”,由清代乾、嘉年间,随荆州、襄阳和黄州移民带进山的楚调,与当地方言长期融合流变而成,系湖北十堰地区的地方戏曲剧种。

山二黄现代戏《山茶花》讲述了茶乡女单茶花突遭家庭变故后,不畏艰难学会炒手工茶还清债务,并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的故事。在精准扶贫的时代大背景下,其秉持竹溪的茶文化地域特色,唱响了新时代条件下诚信担当、知行合一的脱贫奋进之歌与山乡新韵,呈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开展“两山”实践的丰硕成果。

《山茶花》剧照。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胡应明历时2年搜集资料,深入茶乡体验,潜心开展剧本创作,由国家一级导演邓德森、国家一级作曲杨礼福和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周伟忠等专家领衔创排。演职人员70余人,今年8月底完成排练,相继在竹溪精准扶贫优秀剧目展演、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中演出,并于11月18日晚登上央视综艺频道黄金档《中国文艺报道》。

竹溪县山二黄剧种保护传承展演中心主任倪绍明介绍,山二黄剧种于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已成为十堰市和湖北省重要的地方文化品牌。在声腔特点上,山二黄唱腔的“通俗易懂,明快流畅”,则与汉剧唱腔“更侧重艺术性”迥然有别。

倪绍明告诉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这次来汉演出的《山茶花》在戏曲表现形式、音乐创作上都有创新。该剧此次登陆武汉,既是古老稀有剧种走向都市舞台,面向全省展现竹溪乃至十堰独特文化底蕴和魅力的一次惊艳亮相,也是其向英雄之城——武汉的人民献上的一道艺术大餐。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