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严寒下排长队缴社保本可避免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08:33 来源: 工人日报

“早晨6点开始就在室外排队,这大冷天谁站外面一个半小时都冻透了。就不能换一下工作思路吗?”据媒体报道,这些天,吉林长春最低气温跌破零下20摄氏度,一条市民吐槽清晨排长队缴纳社保的微博近日登上热搜榜。

年底了,为什么人们会集中去社保部门办业务?相关工作人员的解释是,第一,该省今年社保费用征收部门发生了变化,“业务划转后,系统时常有卡顿,以前即时到账的操作,现在可能需20分钟”;第二,很多个体参保人员习惯在年底集中缴费,所以人流量激增。

至于一些人此前质疑的,为什么不开通网上办理?非要让大家等在寒风里?相关部门也给出了解释,该市在2019年6月就已经开通了社保网上办理业务,企业、市民均可通过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办理业务,且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近90%的日常业务,都不用来大厅办。

同时,长春社保局还在全市52个社区开通了个人申报类业务经办试点,市民也可以到社区办理相关业务。但可能由于宣传不够,不少市民并不知道可以在社区办理相关业务。

换个角度看,相关批评和质疑,对于社保部门改进工作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推出更人性化的贴心举措,并非坏事。事实上,出现排队的情况,该社保部门确实顺应市民需求,做了不少改变,比如,将开门时间、办理业务时间分别提前半小时,被吐槽引发关注之后,开门时间又提前了半小时。工作人员也已处于“全员加班”状态,中午不间断服务,积极应对业务高峰,现场还有社保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学习使用手机办理业务。

透过此番事件,更值得反思的是,“互联网+政务”已是大势所趋,无论办事群众还是提供服务的机构、部门都应该多一些顺势而为。对公众来说,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儿,主动学习学习没啥不好,自己学不会去现场学也可以;对相关部门来说,应该对业务量高峰、对市民需求有更充分地预判、更灵活的应对,尤其是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更应该注意少一些人员聚集,多一些分时段预约办理等等。总之,办法应该比困难多。(苑广阔)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