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打车去汉口三眼桥,结果到了汉阳三眼桥,市民:这些重复的地名能改改吗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14:1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12月22日讯(记者孙笑天)醉酒后打车到汉口三眼桥,迷迷糊糊中,被司机拉到了汉阳三眼桥。近日,有网民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建议对武汉市地名、道路名等进行梳理规范,避免重复命名给人带来不便。

网民齐先生从事机械产品销售工作,临近年底,应酬较多。前段时间的一天晚上,他在汉阳钟家村陪客户吃饭,晚上9点多送走客户,他又要前往汉口三眼桥一家餐厅,赶赴朋友们的一场饭局。

“喝了不少酒,当时有点迷糊。”齐先生说,他拦了一辆的士,上车后跟司机说了到三眼桥后,便开始给家人打电话,也没注意沿路情况。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司机问他具体到三眼桥哪个位置。他看了下车外,刚准备给司机指路却犯了难。“眼前一片陌生,根本不是我去过的三眼桥。”

齐先生跟司机沟通后,使用地图软件搜索,发现自己的确是在三眼桥,不过是汉阳区三眼桥村。他觉得是自己没说清楚,便没再和司机纠缠。“还好是汉阳,看地图才知道,江夏也有个三眼桥。”

图为汉口的三眼桥路。记者孙笑天 摄

无独有偶,网民黄先生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一次,他开车回武汉,经过机场高速。在天河机场附近,导航提示前方经过常青立交。

“是导航错了还是我走错了路?怎么突然就到常青立交了?”黄先生一愣神,他常走常青立交,知道该立交在三环,这里却还在四环外。他仔细查看地图发现,原来机场高速上竟有两个立交桥叫“常青立交”。

根据《武汉市地名管理办法》规定,武汉市道路命名工作被分解到规划和民政等部门按阶段管理。规划部门负责道路命名规划的编制组织、公示、报审、移交。民政部门负责道路命名规划的发布和道路更名、检查道路命名是否重名。《办法》指出,本市行政区域内城市道路、住宅区、大型建筑物的名称不应重名,并避免同音。

针对“常青立交”重名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该局将会同民政等部门,对道路名称进行梳理及规范工作,逐步纠正重名等问题。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则介绍,网民遭遇的两个“三眼桥”,均是因该处的历史桥梁而命名。“一个是村落名,一个是道路名,按命名类别来说,不属于重名。”

重名的地名是这样来的

对于地名重名问题的由来,市规划部门介绍,随着城市空间不断扩展,由于历史遗留、城市各个管理部门协调性不够等问题,造成少量城市道路名称出现重名等现象。

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市已对一些地名重名情况进行了修改。“也确实存在一些历史地名,因使用时间长、范围广,更改难度较大。因为地名变更,随之区域内居民、企业、单位的证照等都要进行更改,要花费一定成本,也会给区域居民、企业、单位带来诸多不便。”

记者从各区民政部门了解到,更改名称的这些道路,多是新建道路使用的建设名称,或者是居民的习惯性叫法,尚未有法定命名。在进行路名梳理工作时,通过地名数据库对比,发现这些重名,遂进行了重新命名,避免重名。

武汉这些重复路名已经改了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汉市持续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方便群众生活。很多重复的道路名都进行了更改,并在官网发布了通告。

例如:

蔡甸区“香榭路”,与武昌区道路重名,经征求蔡甸区意见,改名为“蓝湾路”,因该路位于中法生态城湖边半岛,形成水“湾”,有碧水蓝天之意。

东西湖区“环山路”与江夏区的法定路名重名,因其位于睡虎山附近,故命名为睡虎山路。

武汉经开区沌阳街辖区洪广路,道路所在地洪山村改制后名号“洪山广源”,取简称为道路专名。此路东段原名“洪山路”,因与洪山区辖区内的洪山路重名,不再使用。

东西湖区柏泉街道办事处辖区北部“红星路”与东湖高新区法定路名“红星路”重名,改名为柏泉北路。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