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15:25 来源: 央视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12月22日,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高水平保护促进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

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介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对于生态环境保护来说,在推进污染防治过程中科技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科技是一个关键手段。要突出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完善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具体包括四方面:一是健全环境质量改善的技术支撑体系。二是构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的技术支撑体系。三是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和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四是构建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能力支撑体系。

庄国泰指出,“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包括环境管理的需求、面向基层的实际环境问题,重点部署六方面任务:

一是环境问题成因机理,以及时空和内在演变规律等前沿基础研究,提升科学认知。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高生态修复等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和精准治污能力。

三是开展生态环境监管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政策和制度的研究,提升依法治污水平。

四是开展区域全过程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修复的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的研究。把各种技术综合运用到一个区域中,比如在白洋淀进行技术集成的示范,提升系统治理和保护水平。

五是加强创新平台的建设和优化布局,强化人才队伍与学科建设,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六是大力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生态环境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面向全社会,用以促进环保产业发展、提升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实际能力。组织开展一批环保科研项目,包括支撑地方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在大气污染治理、长江水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方面开展“一市一策”重点帮扶工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