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将规划建设武汉戏曲艺术中心、武汉图书馆新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21:17 来源: 长江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任勇 摄

长江网12月22日讯(记者万建辉)22日下午,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浴火重生英雄城感恩奋进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武汉”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聚焦“坚定不移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坚定不移繁荣发展武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到2035年,武汉将建成文化强市。

该负责人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勾勒了建设文化强市的美好愿景:到十四五末,武汉的文化魅力更加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精神特质充分展现,文化事业繁荣兴盛,文化旅游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水平全面提升。到2035年,武汉将建成文化强市。

据介绍,“十三五”时期,我们持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和魅力更加彰显。全市现有国家级文保单位33处,居副省级城市第5位。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万里茶道”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50余项作品获评国家级奖项或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武汉成为全国戏曲名团、名家汇演献艺的“戏码头”。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打造公共文化品牌。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面积、每10万人拥有演艺场馆数量排名分别居全国城市第3位和第5位。汤湖图书馆获评“全国最美图书馆”称号。“武汉之夏”成为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秀示范项目;黄陂区李家集街(泥塑)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武汉获评全国首批文化消费试点城市。

实现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勾勒的建设文化强市目标,武汉将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着力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培育城市文明风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充分展现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和英雄人民的文明风采。

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打响“文艺汉军”品牌。办好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推动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12分钟文体圈,让城市文化融入市民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触手可及“诗与远方”。加强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长江数字媒体城、武汉广电全媒体中心建设,规划建设武汉戏曲艺术中心、武汉图书馆新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武昌古城等历史片区保护性开发,打造历史文化传承发展样板区。充分挖掘武汉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把武汉打造为全国重要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全面提升文化产业规模和质量。落实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做优做强动漫、游戏、电竞、网络直播等产业。实施文化市场主体孵化培育工程,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努力培育发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型文化企业。整合黄鹤楼、知音号、梦幻长江灯光秀等文化旅游资源,培育国家级旅游演艺精品项目,打造夜间文化旅游品牌;擦亮一批文旅商业街区品牌,以消费促发展,打造新型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使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海报:文案丨陈智 设计丨王语哲 记者丨万建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