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中山公园85岁朴树“拄”上6根“拐杖”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07:28 来源: 武汉晚报

中山公园四顾轩南面打支撑的朴树。

通讯员刘思佳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刘思佳  许华军  叶向东)22日,位于中山公园的一株准古树,因为偏冠较严重,被打上6根支撑杆,如同“拄”上了多根“拐杖”。

这株朴树位于中山公园前区四顾轩南面东侧,与西侧一株朴树,自幼相伴生长,形成“双子树”,两株树均已有85岁高龄,为武汉市古树后备资源。每年有无数市民游客在它们下面乘凉。

今年4月初,该园工作人员巡查发现,东侧那株朴树一侧的主枝因为太长,且旁枝较多,负荷太重,而导致树木向该侧偏斜。5月份,园方对主枝进行了回缩修剪,剪掉部分旁枝,以减轻其负荷。经历超长梅雨季,由于土壤湿度大,土壤变松软,朴树偏冠逐渐加重,安全隐患也逐渐增加。

12月上旬,园方经过评估和周密研究,确定了偏斜主枝3处打支撑杆的点位。经过15天的施工,给这株朴树偏斜主枝打上了6根长4.8-7.5米的金属支撑杆。为了不影响景观效果,园林工人特意在金属杆外用混凝土和颜料,制作了仿真紫藤表皮,乍看几可乱真。

近几年,为了保护倾斜、偏冠的大树,市、区园林和林业部分纷纷给公园、绿地的这些树木打支撑杆,增强它们的抵御暴雨大风的能力,同时消除安全隐患。

2019年,解放公园为百草园内一株大榆树和一株国槐,各安上了两根支撑杆。为了不伤及树干支撑点部位的树皮,园林工人还细心地垫上了橡胶皮。

今年10月14日,月湖风景区为一株树身严重倾斜的32岁合欢树,特意打造了两架金属“人字梯”做支撑,以保护合欢树在极端天气下不致倒伏或折断。

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称,树木倾斜超过10度,就需要打支撑杆进行保护。因为每一棵大树都很珍贵,每一棵大树都伤不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