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宜昌市加快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A级物流企业总数突破100家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10:03 来源: 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

近日,随着宜昌市凯顺物流、三泰物流等四家物流企业顺利通过国家A级物流企业现场评估,全市国家A级物流企业总数正式从“十二五”末的35家突破到100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实现零突破,圆满完成“十三五”物流主体企业培育目标任务。十三五时期,宜昌市物流业发展中心加快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将开展国家A级物流企业申报工作,作为培育龙头骨干物流企业的重要抓手,为我市物流业保持中高速增长,物流效益效率不断提升发挥了很好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A级物流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宜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现代物流业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评定为国家5A、4A、 3A、2A级的物流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不高于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金奖励。

A级物流企业主体不断增多。截止2020年,宜昌A物流企业与“十二五”末相比,新增65家,总数达到100家,其中5A级物流企业2家、4A级物流企业26家、3A级物流企业59家、2A级物流企业13家。

A级物流企业业态不断拓展。宜昌A级物流企业从十二五末以公路运输企业为主向水路运输、铁路运输、仓储、商贸、园区、回收等多种类型拓展,涉及运输、仓储、货代、邮政、港口、铁路、钢铁、信息、煤炭、化工、纺织、电子、汽车、医药、粮食、食品、电力、烟草、商贸、农村等多个领域,物流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A级物流企业模式不断创新。随着宜昌物流业快速发展,无车承运人、甩挂运输、多式联运、城乡配送、电商物流、保税物流、冷链物流等组织模式不断创新。A级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多业联动”,产业合作层次从运输、仓储、配送业务向集中采购、流通加工、物流金融、售后维修、仓配送一体化等高附加值增值服务、个性化创新服务拓展延伸。

A级物流企业效益不断增加。2016-2019年,全市重点物流企业从29家增长到53家,其中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13家。2019年各重点物流企业业务总收入达到64.79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8.33%;重点物流园区从6家增长到10家,其中园区交易额过亿元的有8家。2019年各物流园区总交易额达到545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3.3%。

A级物流企业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抗疫应急物资的运输、仓储、配送主体,基本都是A级物流企业。从市内外各类防疫物资的干线运输到城乡生产、生活物资的转运、配送,都展现出A级物流企业先进性、引领性、标杆性的的本色和使命担当。宜昌市三峡物流园和宜昌海源物流有限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授予“全国物流行业抗疫先进企业”。

企业是增强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物流企业。通过培育A级物流企业,不仅促进了企业经营理念、服务质量、信息技术等方面上等级、上水平,提升了综合竞争力,还引导着物流企业沿着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轨道不断创新和发展,能更好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郭孙阳、仝兆勇)

【责任编辑:廖逢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