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有高度有温度 听得懂传得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宣讲活动纪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6日上午,省委宣讲团走进省社会主义学院。(通讯员 赵书第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袁超一 通讯员 荣瑛

精神指引方向,火炬照亮道路。

11月14日省委宣讲团动员会召开之后,省委宣讲团和青年宣讲团迅速反应,拉开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序幕。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宣讲团奔赴各市州、省直单位、高校、企业开展宣讲。截至目前,省委宣讲团在各地各单位作宣讲报告238场,覆盖受众12万余人;青年宣讲团已完成宣讲376场,覆盖青少年4万余人。

此外,省直单位建立了16支理论宣讲队,“百马”宣讲队、普法宣讲队、职工宣讲队、巾帼宣讲队、企业宣讲队等面向各系统、行业、领域的多样化宣讲队伍也迅速组建。荆楚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答好试卷 当实干家

宏大远景鼓舞人心,学习宣讲激发干劲。

在襄阳,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改委主任程用文从深刻把握五中全会重大意义、新发展目标总体安排、新发展任务实施路径等方面进行宣讲;在荆门,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副校长肖卫康在宣讲中说,要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在省公安厅,700多名公安干警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聆听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院长刘光远的报告。他们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努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建设。

在省总工会,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深入阐明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找准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检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成效。

走进省工商联,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魏龙阐释了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和实现路径。省工商联党员干部表示,要切实提高服务民企能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目标鼓劲,瞄准问题发力,冲着实效用功。宣讲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握新形势,答好全年期末“考试卷”;贯彻新发展理念,画好五年规划“施工图”;踏上新征程,当好高质量发展实干家。

“听见了‘十四五’的号角”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闭幕不久,全省“两团多队”宣讲工作推进会召开,对新阶段的宣讲提出了新要求——

要把省委全会精神融入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之中,将全会精神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瞄准群众的关注点、聚焦利益点、找准宣讲结合点,将理论宣讲与党的政策解读和惠民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如何聚焦“全面”两字,推进湖北乡村振兴?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肖伏清说,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智慧乡村和善治乡村,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如何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走进省知识产权局,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友华表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共识,形成合力;要保持战略定力,科学识变、主动求变、准确应变。

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在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以“传统行业良品铺子靠60万元创业,正向千亿销售额迈进”为例,指出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在省驻京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覃道明围绕史、势、时、事,阐释“湖北在哪里”“湖北怎么干”的时代命题。远在北京的我省干部说:“我们听见了‘十四五’的号角!”

理论高屋建瓴,报告简明生动。宣讲团成员不断创新宣讲方式形式,既讲“普通话”也讲“地方话”,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精神更振奋、信心更充沛、信念更坚定。

在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一场场报告会,激发师生和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和情怀。

“要爱国,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武汉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勉励学子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师生代表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知行合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书写新篇章。

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教授王能应指出,应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发展为宗旨,着力解决渔业发展中关键重大科技问题。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表示,将围绕“生态、养殖、质标”三大领域创造更多科研成果。

在中南民族大学,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从大跨越新阶段、大蓝图新谋划、大智慧新格局、大手笔新部署、大落实新作为五个维度,对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很振奋!”该校学生姚昀池说,将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在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站位高、分析透、阐释明。面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宣讲,接天线也接地气,既看宏观也看微观,既讲道理也讲实例,既讲出了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又讲出了实践的力度、情感的温度。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