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战大考 记录2020 战洪 砥柱中流】风雨之中托起希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08:10 来源: 湖北日报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紧急行动、强化措施,国家防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关键时刻发挥突击队作用,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战,防洪救灾体系发挥重要作用,防汛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0年7月17日)

今年7月18日,恩施市胜利街,恩施高新区下沉党员干部合力清淤。

今年7月8日,国网阳新县供电公司浮屠街供电所党员服务队队员,划着皮艇进入被山洪围困的西边良村方家庄,冒雨抢修电力设备。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江卉

狂风暴雨中,他们逆行而上。

雷电霹雳中,他们砥柱中流。

他们,是共产党员、是人民子弟兵,是警察,是工人,是农民,是学生……

危急时刻,他们用血肉之躯担起百姓的希望和嘱托。

风雨来袭时的主心骨

7月7日中午,百鸡山港水位猛涨,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龙塘闸水泵因故障无法抽排,周边6个村面临内涝。谁来排险?

“让我来!”危险面前,61岁的电工、独臂老党员郑棉湖挺身而出,猛地跃入浑浊湍急的河水中。

凭着一只手臂,泡在水里一个多小时,他成功修复管道,水泵顺利排涝。

紧急时刻,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带给群众。

在通山县,水位猛涨,村支书石善谋用轮胎和脚盆自制“小船”,划向危险地带转移群众。

在枝江市,驻村扶贫的90后干部孙逊,带头加入党员防汛救灾突击队,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是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

什么是顶梁柱?什么是主心骨?

抗洪一线,他们用生命作答,用行动践行对人民群众的诺言。

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党支部书记刘水存,带队巡查河堤,不慎滑入河道,被洪水卷走,牺牲在抗洪一线。

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水务服务中心主任舒明智,连续30余天奋战防汛排涝抢险一线,在举水浏湖堤段抢险中突发脑溢血,以身殉职。

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不怕牺牲,向前向前!

恩施,1.2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全员下沉社区,参与人员撤离、财物转移、汛情监测等工作。洪水消退,他们兵不卸甲,继续投入街道清淤。

黄冈,1637个防汛临时党支部、21万名党员干部遍布江、河、湖、库堤坝;3.5万人日夜驻守大堤,成功处置重大、较大险情153处。

把洪水挡在身前,把群众护在身后。在这场与洪水的战斗中,广大党员铸起一道道冲不垮的精神堤坝!

抗洪大堤上的“迷彩绿”

和平年代,军队的价值是什么?

在荆楚大地抗洪救灾一线,人民子弟兵交出的答卷,深沉而笃定。

危急关头,他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

“快!再快一点!”

黄梅县濯港镇考田河出现漫溢险情,随时可能出现溃口,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空降兵部队1000余名官兵紧急出动,携带冲锋舟、救生衣等,火速驰援。到达现场后,官兵们迅即投入战斗。

生死一线,他们一次次跳入湍急的水流。

“我报名!”“让我上!”“算我一个!”

武穴市花桥镇荆竹河溃口旁,中部战区陆军某舟桥旅战士陈桂超、吴衡和叶炯棠主动请战。

系好安全绳,3人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整整一夜,6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一次次入水打桩,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屏障。

雨水、积水、洪水。

军旗、军歌、军人。

患难时分,他们不眠不休咬牙坚守。

沙洋县毛李镇幸福垸大堤抢险现场,50名武警官兵分成5个小组,填土、转运、扛包、夯坝,紧张有序,斗志昂扬。

“我们一定啃下这块硬骨头!”副支队长贺石文话语铿锵。

面对严峻的汛情灾情,中部战区在洪湖市设立前方指挥部,紧急调动驻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3000余人。

那一袭袭穿梭奔跑的身影、一声声传达救援指令的嘶吼、一个个席地而睡的“迷彩绿”……打动人心、让人安心。

人民生命重如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他们用青春、热血执守的理念。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新时期,他们仍然是最可爱的人。

心怀家国的平凡英雄

在广大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响应,投身抗洪战场。

不畏艰险,勇敢逆行——

汹涛拍岸,长江汉口站水位自7月7日已连续十多日超警戒。

“保卫大堤就是保卫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者、中建三局二公司防汛抢险突击队员夏德勤走上了长江武金堤。

不计名利,甘于奉献——

崇阳县港口乡小东港村龙泉湖,涵管杂物堵塞,行洪不畅,“80后”村干部汪正主动请缨,一头“钻”入水中“拔塞”泄洪;

手拿木棍、脚穿雨靴,按照标准成排前进……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7名博士放下繁忙的科研,主动申请防汛,把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带到堤上。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夏美兰,一位53岁的销售人员,从武汉辞工赶回老家洪湖三八湖,加入女子民兵突击队。她说:“水都淹到家门口了,不回来咋行?”汛情最紧急时,她冒雨连续挖土装填作业10多个小时,全身湿透。

邓凡,一名普通的武汉的哥,把出租车开成了防汛应急车:“开出租是为我个人,防汛是为大家,更有意义。”

防汛战场上,一个个平凡人的故事令人感佩。

他们,心怀家国,奋勇担当,让平凡的力量迸发出耀眼的光彩。

全省六种防汛应急救援力量

解放军、武警、预备役、民兵等力量

担负抗洪抢险任务

消防救援力量

承担城市救援、转移搜救、特种救援等任务

专业力量

15支救援队伍、674人、装备594台(套),主要承担水利工程抢险,重大险情处置、城市内涝排险等任务

企业力量

81支救援队、4087人、装备1193台(套),分布在全省各地,作为前置力量随时提供保障

社会力量

32支救援队、5002人、装备2495台(套),主要承担水域救援、山地搜救、水下救援等任务

航空救援力量

7架直升机、3架固定翼飞行器驻防汉南、武当山基地

刘水存的心愿实现了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江卉、通讯员胡天堂)“老书记的心愿终于实现了!”12月19日,英山县温泉镇坡儿垴村村口,英山一中新东区项目奠基开工,这是村支书刘水存生前一直操心的大事。

县一中新东区是英山县重点项目,落户在温泉镇坡儿垴村。确保项目顺利开工,让村民们早日享受项目带来的红利,是刘支书最大的心愿。

刘水存生前是坡儿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6月21日,刘水存在抗洪中牺牲,年仅58岁。今年8月,省委追授他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刘水存的另一个心愿,是建设新村部。2018年11月,他当选后就开始谋划。今年8月底,坡儿垴村搬进新的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党群活动室、阅览室一应俱全,召集村民、党员开会也有了去处。

“明年起,村里变化会更大。”温泉镇宣传委员杨柳说,坡儿垴村辖区内将新建3条道路,有的正在招标、有的即将开工,还有一条已列入县里规划,沿途的河道也将纳入改造,整体环境和安全性都将会彻底改善。

摄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俊 陈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